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失色的中国令人震撼

2008年05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1时许,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降半旗,数万同胞挥舞国旗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进行悼念活动,广场上的人群自发喊起,“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美国《侨报》5月21日发表时评文章说,在失去了彩色的世界里,人们寄托着对40075名汶川地震逝者的哀思:这便是对生命的尊重,让中国人的世界失去了色彩,而黑与白的一致行动也展示了中华民族心连心、手牵手,互相关爱、共抗灾难的决心——神州的痛悼、失色的中国令人震撼。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仿佛一下子失去了原有的色彩,只剩下表达哀思的黑与白——中国国务院将5月19日至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之后,大陆各地媒体迅速做出调整,在一夜之间,报纸版面、电视字幕、网站页面都变成了黑白的世界。

  这是中国报业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统一,无论是官方的、市场的报纸,纷纷一改彩色报头,凸显黑白情形,更有报纸将全部版面都换成黑白版,连广告也不例外。

  这是中国电视媒体近年来首次没有娱乐节目,央视以及大部分地方台几乎停播了所有的娱乐节目,全方位、高密集、大范围、连续性地报道灾区、灾情和救灾的情况,并配以黑底白字的滚动字幕,加重了悲伤的色调。

  这更是中国互联网世界第一次大面积失去颜色,无论是官方的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抑或是草根大众酷爱的天涯、猫扑,以及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原本彩色的标志都一脸素颜,其网页、博客、论坛也都穿上素装。

  在失去了彩色的世界里,人们寄托着对40075名汶川地震逝者的哀思:这便是对生命的尊重,让中国人的世界失去了色彩,而黑与白的一致行动也展示了中华民族心连心、手牵手,互相关爱、共抗灾难的决心——神州的痛悼、失色的中国令人震撼。

  黑色,这已经是汶川大地震以来第四种让人感动的颜色。在此之前,代表消防抗震救援人员的橙色、代表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的绿色、代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白色,在生死一线的救灾现场,三种颜色都成了照亮废墟的生命之光。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至少已出动113080人参与抗震救灾,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等20余个兵种;参与救灾的消防人员总数达13427人,约占中国公安消防特勤人员的73%;在灾区一线的医务人员也已达3.7万人,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

  橙色、绿色、白色、黑色……总有一种颜色让人感动。而之所以如此,则在于无论哪种颜色,都是生命的颜色。橙色,轰轰烈烈、激情迸发;绿色,欣欣向容、充满生机;白色,纯洁如玉、充满天真;黑色,庄重严肃、忧郁深沉……

  三天的全国哀悼日将在今(21日)夜划上句号,但生命的绚烂与多彩却不会随之消殒。(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