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同感叹:中国原来是这样!

2008年05月25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5月22日发表题为“被唤醒的中国”的文章说,中国民众对灾区井喷式的支持是一个启示。人们认识到中国人的同情心和慷慨精神,对中国人更有信心了。以下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通往中国5月12日地震震中附近小镇———映秀镇的公路上满是大坑,路上还有被砸烂的卡车和巨大的石头。

  在小镇的边上,就在一辆被巨石砸坏的汽车旁边,一次塌方将道路彻底切断。一位母亲步行走进山里,把她12岁的儿子找了出来,她说,眼前的一切在孩子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口。他们身后的景象仿佛地狱。她说那里尸体在腐烂,学校坍塌,道路被掩埋,一排排的民房被毁坏。

  但是,这种情形没有吓倒两位朋友,他们乘火车、坐汽车、最后步行来到这里帮助汶川地震的灾民。他们穿着印有“我爱中国”的上衣,坚定地走向了地震灾区的中心。

  从约300公里以外的自贡赶来的3 6岁的中学物理老师吴广雷(音)说:“我们看到灾难的新闻后,决定来提供帮助。”28岁的吴向平(音)是从北京一家广告公司请假后加入赈灾工作的,他说:“我们中国人越来越团结。因为这次事件,国家的士气也高涨了。”

  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在感叹:中国原来是这样!他们这些简单的观察带着一种希望和自傲的感情,集中代表了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在过去两周里感悟到的一切。

  令人深思的是,这个国家展现出一副充满悲悯的画面,这可能是以前预料不到的,千百万的中国人排起长队,捐出钱、食品和衣物。数万人请了假,离开他们的家人冲到灾区帮助他们的同胞。通往灾区的道路上挤满了私家车,上面挂着写着“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字样的条幅。

  交通无比拥挤,政府不得不封锁道路让一些志愿者回去。在一些受灾的市镇,捐来的衣服堆起足有两米高。几天之内,该国原来不习惯慈善事业的私人企业捐出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而且还在增长。

  这种井喷式的支持是一个启示。在这次人道主义危机中,一种新的自我意识觉醒了,人们认识到了中国人的同情心和慷慨精神。这是一种集体顿悟,整个民族突然间意识到,在20年的经济繁荣中,他们改变了多少,以及一些改变是如何朝好的方向发展的。

  当然,当国家状况不再那么紧急时,中国将回归其熟悉的方式。但是有一种根本性的东西改变了。人们对普通中国人更有信心了,可以信任他们拥有建立一个更具美德的社会的能力和责任感,以及促使政府给予其权利这么做的意愿。例如,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活动,很多人说,他们将来愿意为社区做更多事。

  这里的人民不仅懂得如何哀悼,而且懂得如何给予,中国的“公民精神”并未缺失。

  即使是北京的批评者也对中国对地震的迅速反应表达了钦佩。转过来看,中国一些最为排外的博客作者惊叹于世界向中国表达的同情、提供的捐款和物资,以及派出的搜救队伍、医生和其他人员。

  一位驻北京的西方高级外交官说,“现在,很多人在为中国人加油,希望他们在奥运会上有好的展现。这对中国的自信心和它对自己国际地位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这场危机中的最重要一刻是5月19日下午2点28分,地震后的整一周。全国停止了三分钟。这场全国性的悲情宣泄让人们不再相信中国缺乏“公民精神”这种观念。

  在几周的时间里,中国让人们看到,这里的人民不仅懂得如何哀悼,而且懂得如何给予。善款不仅仅来自私人企业和富人,很多捐款的人是穷人,他们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5月19日,北京的中国红十字会办公室前,63岁的梁宝英(音)耐心地排着队。她拿着一个信封,里面的钱相当于287美元———这是她一个月的退休金。梁满脸泪水,她说她不能再看电视上地震的新闻了,那太伤心了。她说:“我认为这是全国的悲剧,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给予。”

  成千上万的人做得更多。据报道,大约有20万志愿者从中国各地赶往地震灾区,提供食品、帐篷和医疗救助,他们的车队有时在四川省狭窄的山道上造成拥堵。私人的援助形式很多———从内蒙古运来的牛肉,从深圳运来的睡袋,从重庆运来的建筑材料,还有几百万瓶矿泉水和大量方便面。

  国家媒体报道志愿者工作的热情与报道12万解放军和武警救援工作的热情一样大。电视台和电台24小时报道,报纸出版了特刊。这次报道的成熟度与自由度同样令人吃惊。

  救援行动中最受广泛赞誉的是政府反应的速度和规模。这主要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后的两个小时内,就坐上飞机去了灾区,在随后的4天里,中国的电视不断出现他的画面,他动员救援力量,帮助幸存者,甚至哽咽。

  一则典型的网上留言写道:“我看见温总理在灾区的画面后忍不住哭了,有这样好的领导人,我感到很安全。”这样的赞誉将会让党的体系感到放心。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