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感动陇南灾区民众的解放军战土

2008年05月25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都5月25日电 题:感动陇南灾区民众的解放军战土

             作者 牛彦君 李峰 马彦华

           故事一

  “我要到灾区去,解救那些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当得知部队要向地震重灾区陇南进发时,某红军师六连战士阿格基拿着请战书找到了指导员,动情地说,“看到了灾区就等于看到了家乡,解救了群众就是解救了亲人。请组织相信我。”

  此时,藏族士兵阿格基已得知四川黑水的老家受灾严重,哥哥失踪,表姐遇难。

  在场的领导和官兵们被感动了,本来可以留下来的阿格基踏上了去灾区的路。救灾工作展开后,抢修公路、清理废墟、抢救粮食的现场总有他的身影。

  5月18日,他和战友们奉命赶到武都区洛塘镇豆家村,正准备抢救受灾群众王大成家的粮食时,突然余震袭来,老乡院子里的土墙摇摇欲坠,眼看就要砸向老乡仅有的200公斤小麦时,他不顾一切就要上去抢粮食,老乡一下急了,跪在地上抱住他的腿说,“你们也是爹妈生的,我的粮食不要了!”他二话不说,挣开老乡的腿就冲了上去,几个战友受他的感染,同时冲上去一起推住土墙,将老乡家里的小麦抢救了出来。5天来,阿格基一个人抢出的粮食就有3000多公斤,现金5万余元,还处理了3次险情。

  一次,得知一位75岁的老奶奶在地震中失去了儿子时,他毫不犹豫地拿出身上所有的钱塞到了老奶奶的手里。老奶奶问他的名字时,他含着泪说:“我就是您的儿子。”

         故事二

  24岁的陈贵强是某红军师的代理排长。

  5月18日,陈贵强和战友们在武都区上巩家村,挨家挨户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废墟,抢救粮食。

  到了老大爷巩五六家里,陈贵强听说一间危房里的柜子里有粮食,就立刻和4个战友冲进去抬柜子。这间危房是木结构的房子,几根柱子已被震得离开了石墩底座,岌岌可危。

  然而,他们刚在柜子跟前蹲下,就听老大爷在外面喊,“有余震,快出来。”陈贵强抬头看看,房间摇了摇,但好像还不会马上就倒,就没有跑出去,一鼓作气,和战友们把柜子抬了出去。柜子抬出来了,可里面的粮食不多。陈贵强又发现,另一间倒塌了一半的房间地下有一小摊粮食,原来是从一个装满粮食的大袋子里淌出来的。那个大袋子被压住了,如果抽出来,剩下的半间房就会倒塌。陈贵强就和另一个战士爬进去,把大袋子撕开,用瓢挖出了两小袋粮食,爬出来交给了老大爷。

  80多岁的老大爷巩五六感动地说,“我年轻时被国民党抓过壮丁,也被解放军俘虏过,享受过宽大政策。如今,解放军又舍了命抢救我的口粮,真是不知该说什么好。”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