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江健三郎对四川地震感痛心 偕妻子捐款表心意

2008年06月0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6日,日本著名作家、199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委托熟识的中国学者许金龙,替他将捐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10万日元和200多元人民币送到中国驻日大使馆。他在给许金龙的亲笔信中表示,四川大地震的灾情令他感到心痛。随信附上的日元是他和妻子的一点儿心意,请使用于遭受震灾的朋友们。图为大江健三郎写给许金龙的亲笔信和装捐款的信封。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六月六日电(记者 朱沿华)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六日委托中国学者许金龙前往中国驻日使馆,送交了十万日元与二百余元人民币。这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日本作家表示,四川大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令其痛心,希望这些钱能够帮助地震灾区的人们。

  据许金龙介绍,六月四日大江先生在亲笔信中写道,“对于四川大地震(造成的伤害),我感到痛心。随信附上的日元是我和妻子的一点儿心意,请使用于遭受震灾的朋友们。另外还有少许人民币,是此前为去中国旅行而准备的。由于大家的盛情款待,(这些钱)就一直留在了我的旅行包中没有使用。”

  许金龙收到信函的第二天即将寄托了大江先生对中国人民深厚感情的十万日元及二百余元人民币送到了中国驻日使馆的有关人士手中。同时,他向使馆人员和本社记者出示了大江健三郎的亲笔信。

  目前在日本进行学术访问的许金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的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大江文学作品的翻译与研究。在多次的接触与交流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对身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名誉研究员的大江健三郎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始终怀有很深的敬意。

  据他介绍,大江先生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早在二000年十月底,大江健三郎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之邀赴中国演讲时,就曾将自己在中国的全部演讲收入约三千美金捐献给宋庆龄基金会,表示“希望减少几位失学儿童”。

  许金龙还告诉记者,大江健三郎的作品属于纯文学创作,销量不可能十分惊人。因此,尽管是一九九四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但作家的生活条件并非如外界想象的那么优越。更重要的是,大江健三郎写于三十八年前、反思日本战争责任的纪实文学《冲绳札记》,三年前被日本右翼势力以“名誉受到损毁”为由诉上法庭。为了捍卫历史的真实和作家的尊严,年过古稀的大江健三郎毅然“应战”,三年下来光用于聘请律师的费用就超过了四百万日元,而这场官司要取得最后的胜利至少还要三到五年的时间。这对身体健康状况都不理想、家中还有一个智障儿子需要照料的大江夫妇而言,无疑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许金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大江先生和夫人还能关注四川大地震的灾情并捐出十万日元,可见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