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行走非洲的中国女大使

2008年06月1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宋盈

  1979年2月,富丽堂皇的荷兰王宫内,身着丝绒旗袍的丁雪松向荷兰女王朱丽安娜庄严地递交了国书,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中国外交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994年,马达加斯加也迎来了首位中国驻非洲女大使赵宝珍,她同时还兼任驻科摩罗大使。此后,中国的女大使们就与这片热情如火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目前,在中国驻非洲的40多位使节中,有三位是女性,她们是远赴南部非洲的驻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驻守东非之角的驻吉布提大使王晓渡和身处几内亚湾腹地的驻贝宁大使李蓓芬。

  最近,这三名杰出的女外交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她们在非洲的苦乐岁月以及与非洲的丝丝情愫。

  与非洲有缘

  在这三位女大使中,只有李蓓芬1984年曾在吉布提常驻,此次出任大使是第二次踏足非洲,其余两位都是首次出使非洲。但追根溯源,三位女外交官都与非洲有缘。

  1978年踏上外交舞台的王晓渡,曾凭借扎实的法语功底进入外交部翻译室担任高级翻译,后调入条法司工作,负责防止荒漠化公约项目的她曾经数次到非洲开会。“许多非洲国家都深受荒漠化的折磨,因此在谈判中我与不少非洲代表团成员有过接触。这段经历为我现在开展外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和非洲朋友交谈时多了许多话题。”王晓渡对记者说。

  去年11月前往纳米比亚赴任的任小萍大使曾很长一段时间在英美等发达国家留学、工作。她刚刚结束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以下简称安巴)的大使任期。安巴虽然与非洲远隔万里,但两者在血缘上却有割不断的情缘。在安巴7万多人口中,大多数居民都是被奴隶贩子运到美洲的非洲黑人的后裔。任小萍在安巴3年工作和生活中,不仅了解了非洲历史和文化,也对如何结交非洲朋友有了深刻体会。

  任小萍坦率地告诉记者:“黑人朋友大多很善良很朴实。受殖民历史的影响,他们一方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制度很信服,一方面又比较敏感。因此,在和非洲朋友交往时一定要从内心尊重对方,以诚相待,让对方觉得在交往的过程中心里暖乎乎的,让他们感到我们非常尊重非洲文化和传统。”

  神似的女大使们

  初见三位大使,既是意料之外,又似意料之中。记者发现她们的容貌气质竟然有些神似之处,而且都戴着一副细框眼镜,透着一种优雅与淡定。实际上,女性考虑周到、工作细腻的特性也在中国驻非女大使们的外交工作中发挥了独到的作用。

  谈起女大使的优势,任小萍如数家珍,她在安巴对于这一点就深有体会。安巴的女议长和前总督夫人都是任小萍走得很近的朋友。安巴新任总督莱克塔克夫人同任小萍更是亲如姐妹,有着聊不完的话题。

  她们都有成年的孩子。作为同时代的母亲,她们对孩子沉溺于电脑、手机、迷恋歌星等都很担忧,对家庭、社会和教育有许多话题,互相之间能产生共鸣。任小萍离任时,莱克塔克夫人哭了好几次,最后专门请一位艺术家朋友为任大使制作了一只菠萝形状的巨型铁艺作临别纪念。

  到了纳米比亚之后,任小萍结识了一位教育部女副部长。副部长把她的女儿一起带来见任大使。任小萍就从小姑娘接受的英式教育聊起,很快和这位副部长交上了朋友。到纳米比亚两周之内,副部长就来访了两次。

  在宴请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全家时,任大使不仅为客人们准备了可口的中国菜,一同欣赏了《千年少林》文化短片,最后在温馨的生日歌中,全馆人员还推出了大蛋糕,共庆努乔马夫人即将到来的75岁生日,为老朋友们送上了一份惊喜与欢乐。

  任小萍说:“如今发展中国家大都很重视妇女问题和男女平等。有关这个议题的妇女组织层出不穷,许多从政的女性最早都是从妇女组织出身的。特别是在非洲,如今女部长、女议员越来越多,女总统也已在利比里亚出现。我们女大使同她们会有更多的话题,在对外交往中有更多的便利,更容易拉近双方的距离。”

  驻吉布提的王晓渡大使则用“亲和力”和“人情味”来描述女大使的魅力。她是第一位驻吉的中国女大使。以前驻吉使团内有一位美国女大使,现在只有王大使一位女性。当地人在众多男使节中一眼就可以认出这位温文尔雅的中国女大使,对她感到非常好奇。而阿拉伯国家的使团也会经常乐于谈起王大使,同她交谈接触。

  王晓渡在递交国书时还发生了一则轶事。当时恰好外交部由一位女部长级代表代理,这位女代表见中国派出了一位女大使,高兴地说:“王大使,你看,你是女大使,我是女部长级代表,我们俩在一起充分说明如今女性地位确实不同以往了。”

  驻贝宁大使李蓓芬则指出,身为女大使,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高层官员。即便会见对方,有些话说得重一些,对方也不会太介意。现在,中国的女大使们正在带给世界一种崭新的开放形象。

  裙子与蚊子

  在遥远而艰苦的非洲工作是对体能和意志的双重磨练。对远方家人的思念常常会悄悄涌上心头。王晓渡大使提起亲人充满了惦记。“我很牵挂家人。亲人身体不好也只能口头上问问,有事也帮不上忙,只能麻烦亲戚朋友。”

  任小萍大使则是从安巴回来不到15天就要到纳米比亚赴任。除了交接工作,她还要跑商务部、卫生部等七、八个部门了解情况,自己一件新衣服也没来得及添。两个从安巴带回家的行李箱都没空打开,就直接拎到纳米比亚了。结果她发现带的衣服都偏薄,应付不了纳米比亚的寒冷气候。

  提起家人,任小萍也有些无奈。她的爱人是计算机工程师,一个人留守在“孤单的北半球”。而儿子去年去外地读书,一家三口现在分居三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任大使说。

  非洲的生活条件非常差。位于亚丁湾畔的吉布提气温很高,水龙头放出来的水常常都是热的,只能放凉了再用,且当地水含盐度较高。而纳米比亚气候很干燥,在成都长大的任小萍到任后一个星期还流鼻血。西非国家贝宁则终年高温,蚊虫横行。李蓓芬大使在贝宁两年就已经得过三次疟疾了。每次发烧之后半个月都没有力气,但对外活动还得硬撑着去参加,常常是拔了点滴直接上场。

  “身为女性,参加许多活动都要穿裙子去。晚上穿裙子无疑增加了受蚊子攻击的概率。这恐怕就是女大使的一个劣势了。”李蓓芬苦笑道。

  使命与机遇

  谈到使命,女大使们的表现都毫不含糊。李蓓芬大使说,新生代的非洲领导人对国家脱贫有着强烈的渴求,而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进入非洲的中国企业日渐增多,因此与过去相比,驻非大使在新的形势下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服务国内经济建设、维护中国形象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

  给李蓓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06年贝宁总统亚伊刚上台时,经济出现下滑趋势,棉农因欠款问题不愿再种植棉花,而棉花是贝宁的支柱产业,情况非常紧急。总统紧急召见美国、德国、中国等5国大使求助。在提供经济援助时,中国没有附加任何条件,态度十分真诚。此后,很多当地媒体都表示感谢中国,总统亚伊再三称赞中国雪中送炭。政府官员更是将棉农危机比喻成“家中失火”,说西方只是“去找救火车”,而中国朋友才是“直接取水灭火”。

  对此,王晓渡大使也深有同感。“吉布提一直说,中吉之间是一种真诚无私的友谊,不存在猜忌,不像同西方打交道,他们总是围着利益和所谓良政转。一些人力资源培养和良政培训,使钱最后又流回到他们自己的腰包里。”任小萍大使也表示,相信通过女大使独特的外交风格和人格魅力,必将使中非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鲜艳。

  中国驻非女大使们远渡重洋,如浮萍般四海为家,展现着中国女性之美,也有幸欣赏这中非外交之春的无限风光。

  (摘自《环球》)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