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向世界级目标前进

2008年06月28日 16:5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2015年:工业总产值500亿

  2008年4月,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经省政府批准纳入我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4月中旬,中石油又将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明确为中石油的装备制造基地之一。新的动力、新的机遇,使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如虎添翼,蒸蒸日上。

  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规划面积35.7平方公里。起步区以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基础,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东起辽河南路,西至城市西外环;南起公园街,北至新工街和辽河国堤。未来发展规划用地27.7平方公里。整个区域划分为钻井装备制造区、采油装备制造区、石油专用管材加工区、油气田环保产品生产区、炼化装备制造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区和研发区等8个专业区域。

  几年来,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54607万元,开发面积1.9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9家。随着中油辽河宝石公司的百部钻机项目、派普公司的钻铤和钻杆制造项目、天意公司的顶驱装置制造项目、环利公司的石油专用车制造项目、昌泰公司的油套管制造项目等一批石油装备制造项目的入区建设,基地企业可生产钻机、钻铤、钻杆、钻头、抽油泵、采油井口、油管、套管、钻井顶驱装置等石油专用设备近40个品种,设计产能200亿元。

  经过不断发展,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已具雏形。2007年,石油装备制造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类企业实现产值20.46亿元,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57.5%。其中30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7.69亿元,10家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实现产值2.76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石油装备制造类企业已有5家。2008年,石油装备制造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类企业预计实现产值51.85亿元。

  抓住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我省“五点一线”沿海开发开放、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北移、经济发展峰值到辽宁、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等重大战略机遇,依托辽河油田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优势,大力发展配套工业,加快延伸石油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加速建设以石油装备为主导,以石油技术服务、油田化学品和石油机械加工为辅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早已描绘了宏伟蓝图。

  一是做好石油装备制造业规划,紧紧抓住国内外石油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的市场需要,依托辽河石油勘探局在钻采设备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明确石油装备制造、石油技术服务、油田化学品等各个关联产业发展布局,发展方向,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集团发展。

  二是围绕主导产业、核心产业配套服务,积极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建好“三个平台”、“一个体系”。积极促进通用化标准件配件项目和信息共享资源库,建设公用制造平台;积极扩大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技术开发和服务平台;积极发展融资担保机构,建立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资金,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发展物流产业,大力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搭建为产业集群服务的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园区,建设物流体系。

  三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园区管理团队、运行机制、招商引资等工作向国际化、市场化接轨。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目标前进。

  到2010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和区域增加值分别达到350亿元、120亿元,税收8亿元,年均增速在100%以上;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和区域增加值分别达到1500亿元、550亿元,税收38亿元,年均增速在50%以上。其中,石油装备制造业产值2010年达到300亿元,2015年达到1000亿元,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成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抓好龙头骨干项目的推进,围绕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配套体系。以现有的一批石油装备制造类龙头企业为依托,沿着石油的勘探装备、开发装备、储运装备、炼化装备这条主线,发展产业配套体系,用7年左右时间,使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左右。

  建设“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就是打造一个石油高新技术研发与制造、石油制造业与接续产业相结合的大平台。这既能支持油田可持续发展,又能促进区域传统产业的升级与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而衍生新的产业群体。鉴于盘锦这个资源性城市的实际情况,建设并加速发展“盘锦·中国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资源城市接续性产业发展的长远意义。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