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为孙立群挑错:信陵君何曾买通宠妃

2008年07月07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7日电  新一期《咬文嚼字》杂志在“登坛品酒”(七)中,为百家讲坛主讲人孙立群挑错,本网选登如下。

  苏秦也宣传“连横”?

  ◆董鸿毅 李荣先

  《解读大秦政坛双星》第7页说到苏秦学成了本领,“专门研究各国的关系,到各国游说,宣传合纵连横,受到欢迎,曾经担任六国的国相”。既宣传合纵,又宣传连横,这可能吗?

  战国时期,七国争雄。其中秦国力量最强,其余六国——齐、楚、燕、赵、魏、韩——都惧怕秦国,它们对付秦国的策略有“连横”与“合纵”两种。

  东西为横,秦国处西方,六国居东方,依靠、服从秦国,以换取国家的安全,这是一种横向的联合,故称“连横”。

  南北为纵,六国的地理位置呈南北排列,六国之间纵向的联合就叫“合纵”。强大的秦国虽然能单独击败六国中的任何一个,但是,假若六国联手,秦国就只能甘拜下风。

  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主张“连横”的代表人物为张仪,主张“合纵”的代表人物是苏秦。张仪游说六国,将秦国作为投附的靠山,“事一强以攻众弱”;苏秦游说六国,将秦国作为共同的敌人,“合众弱以攻一强”。

  《史记•苏秦列传》详细记载了苏秦联合六国的过程。六国“从(纵)合而并力”后,“秦兵不敢窥函谷关十五年”。苏秦“合纵”效果显著而受到六国欢迎,他因此得以“为从(纵)约长,并相六国”。

  “连横”与“合纵”针锋相对,苏秦选择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国名误为曲名

  ◆汪明远

  孙立群先生在《解读大秦政坛双星》第104页曾谈到李斯关于音乐的议论。李斯说:“那些敲打瓦坛瓦罐、弹着秦筝、拍着大腿、呜呜叫喊以满足欣赏要求的,这才是正宗的秦国音乐。像《郑》、《卫》、《桑间》、《昭》、《虞》、《武》、《象》这些乐曲,则是其他国家的音乐……”这里一连出现了七个书名号,给读者的印象是它们全都是乐曲的名称,其实不是。

  《昭》(或作《韶》)以及《虞》,是传说中舜时候的乐曲;《武》《象》一说是周武王时的乐曲,一说《武》乃武王之乐,《象》则是周公之乐。其中的“郑”“卫”和“桑间”虽然也和音乐有关,但它们却不是曲名。

  郑、卫指郑国和卫国;桑间原是卫国地名,在今河南濮阳县西南,是卫国男女集会唱歌的地方,后来用作民间音乐的代称。

  郑、卫之声因国名而得名,其中的“郑”“卫”包括“桑间”,都是不能加书名号的。这就像港台流行音乐不能写成《港台》流行音乐,德国古典音乐不能写成《德国》古典音乐,其中的道理是相同的。

  不是“范睢”,是“范雎”

  ◆杨 光

  2007年3月10日孙立群先生在《百家讲坛》讲李斯力谏逐客时,把“范雎jū”读为“范睢suī”,字幕也作“范睢”。在后来成书的《解读大秦政坛双星——吕不韦与李斯》中也多次出现“范睢”,如第四讲《吕不韦时代开始了》:“秦昭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礼贤下士。他引进范睢,为了得到他的强秦计策,秦昭王在范睢面前五次下跪。”(42页)

  是“范睢”,还是“范雎”?

  “范睢”这种写法虽然也能找到书证,但这个问题早就有人研究过,并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正确的写法是“范雎”。比如泷川资言的《史记会注考证》、钱大昕的《廿二史考异》均持此论。前人结论有三:第一,春秋战国时人多以“且(jū)”为名,如齐国的司马穰苴(或作“且”)、宋国举网捕得神龟的渔夫豫且、荆轲刺秦王时用药囊击轲的秦王侍医夏无且、项羽的大将龙且。第二,“且”旁有时加“隹”,如秦国的应侯范雎、出使秦国不辱使命的安陵君特使唐雎。“且(jū)”字与“雎(jū)”字写法不同而读音相同。第三,武梁祠画像有“范且”,亦即“范雎”。各家一致认定范雎的名字写作“睢”是错误的。《辞海》(1999年版)在“范雎”条也明确提出“或误作范睢”。

  孙先生在电视和书中均取“范睢”而未加任何说明,难免让读者感到困惑。

  是谁说服信陵君

  ◆冉 至

  孙立群先生在《解读大秦政坛双星》的第四讲《吕不韦时代开始了》中称信陵君是在秦军大举攻打魏国、魏军节节败退的危急时刻,被魏王派出的使者劝说回国的。使者说了这样一段话:“公子之所以在诸侯中有很高的威信,是因为您是魏国宗室,现在魏国有难,您不去解救,一旦秦军攻下大梁,把魏国宗室祖先的宗庙夷为平地,您还有什么面目见天下的诸侯呢?”信陵君听后猛然醒悟,“想到自己是魏国人,还应以国家利益为重,他打消了顾虑,随使者回到魏国”。

  这里引用的材料出自《史记•魏公子列传》,其中的“信陵君窃符救赵”一段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本人教过多遍,对此很熟悉。信陵君救赵后留赵十年不归,确实是到魏国面临灭亡的危险时才回国效力的。然而,说服他回国的并不是魏王派去的使者。

  《史记》原文如下:

  公子留赵十年不归。秦闻公子在赵,日夜出兵东伐魏。魏王患之,使使往请公子。公子恐其怒之,乃诫门下:“有敢为魏王使通者,死。”宾客皆背魏之赵,莫敢劝公子归。毛公、薛公两人往见公子曰:“公子所以重于赵,名闻诸侯者,徒以有魏也。今秦攻魏,魏急而公子不恤,使秦破大梁而夷先王之宗庙,公子当何面目立天下乎?”语未及卒,公子立变色,告车趣驾归救魏。

  这段文字即使不加注释,也能大致读懂。劝信陵君回国的是“毛公、薛公”两位,他们是信陵君留赵时交游的处士。毛公藏于博徒,薛公藏于卖浆家,均在社会底层,哪里是魏王派来的使者呢?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