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朝鲜核冷却塔倒掉之后

2008年07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朝鲜高调炸毁宁边核设施之一的核冷却塔,有其明显的用意。这一举动使得朝核问题提前进入落实共同声明的“第三阶段行动”,同时也是一个更加充满荆棘的历程

  文/张琏瑰

  6月27日当地时间17时5分,一声巨响,朝鲜宁边核设施之一核冷却塔被炸毁。 硝烟散去,刚才还耸立在那里的那个高30米、底部直径22米的混凝土庞然大物,已坍塌在地。

  应邀前往观察这一过程的中、美、韩、俄、日等六方会谈成员国电视台记者被安排在1500米之外的山坡上用镜头记录炸塔全过程,但是未能实观早先朝鲜所宣称的“现场直播”。因为后来朝鲜又决定不允许记者携带卫星转播设备入境,而当地连手机信号也没有。因此炸塔实施数小时以后,记者们才能向本部发出第一条快讯。

  被炸的核冷却塔早已“失业”

  被炸毁的这座核冷却塔是朝鲜5兆瓦反应堆的一个配套设施,上个世纪80年代上半期建成。其功能是把反应堆运转时产生的热量散发出去,从反应堆中流出的携热介质进入冷却塔降温冷却,然后再返回反应堆,维持反应堆运转。它的技术含量很低,但缺之反应堆就不能安全运转。过去几十年中朝鲜就是利用这座5兆瓦反应堆及其配套设施生产了数十公斤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钚,包括2006年10月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使用的裂变物质。

  但是,自从2007年2月六方会谈达成“2•13共同文件”,要求朝鲜在60天内“以最终废弃为目标”“关闭封存宁边核设施”以后,朝鲜虽然未能遵守这个时间限定,但还是在去年7月15日关闭了这座5兆瓦反应堆,冷却塔也同时“失业”。此后,朝鲜主动拆除了冷却塔内的设施。这次爆破前,该冷却塔实际上已成为水泥空壳。从这个角度看,炸塔一事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即使如此,炸与不炸还是有区别的。如果冷却塔不炸掉,假如朝鲜一旦决定恢复核设施运转,只需数月修复设备就可以了;如果炸掉后想恢复,就要费时费力了。此外,炸塔一事,可能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朝鲜核武计划曝光并形成危机以来第一次拆除一座核设施。此前朝鲜一直是在增建核设施,在签署有关国际文件后,朝鲜最积极的行动也只是“冻结”“关闭和封存”核设施。因此一些媒体在评述炸塔一事时使用了“里程碑”一类字眼。

  朝鲜要炸塔的消息,最早是两个月前传出的。据媒体5月初报道,今年4月22日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带一个小组赴朝谈判朝鲜按“10•3共同文件”规定进行核申报时,朝鲜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将在随后24小时内炸毁宁边核冷却塔。后来随着朝美间就核申报问题某些细节达成协议,朝鲜于6月26日下午终于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递交了核计划申报清单,中国方面在当天下午5时左右宣布收到朝鲜的申报,两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向国会通报美国政府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又过了不足24小时,朝鲜炸毁了其核冷却塔。朝鲜实践了其事前的声明。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