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老气横秋的八国峰会

2008年07月1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1日发表社论《老气横秋的八国峰会》指出,虽然八国集团每年都要邀请新兴工业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但就该集团的本意来看,它们只是希望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愿让他们享有平等的地位。因此,八国集团的最大问题,依然在于不愿意放下富人俱乐部的优越感。

  社论摘录如下:

  为期三天的八国峰会在日本北海道结束,会议达成的唯一共识,就是八国同意在2050年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虽然布什总统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成果,但这一共识本身的概念并不明确,导致八国内部有不同解释。例如,把废气排放量减少一半,究竟是从哪一年的水平开始?有些人认为是从1990年算起,另一些人则认为从现在的水平开始减少。

  八国峰会从七国集团演变而来,最初的目的是要协调全球经济政策,包括金融和能源政策等,但冷战结束之后,该集团变得雄心勃勃,不仅把俄罗斯纳入,而且把全球政治和安全事务全部列入年度峰会的议题中,大有取代联合国安理会的势头。但是,这些年来,由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很大,特别是由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实力消长很明显,结果导致八国峰会无法如愿决定世界政治和经济的日程,更不能解决全球面临的很多崭新课题。

  比如,当前的经济和贸易秩序就与90年代大不相同,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使全球商品、资金和财富的流动方向出现了变化,使八国集团中的多数国家显得相形见绌。以经济总量看,中国经济规模最近这几年已经先后超越了该集团中的意大利、加拿大、法国和英国,甚至也许已经超过了德国。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更是连年窜升,就现状和未来趋势而言,八国集团中的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无法与之比拟。至于在国际政治和世界安全领域,很多问题更是八国集团所不能单独解决的。

  想必是因为看到了自身越来越明显的局限,八国集团不得不改变过去高高在上和孤芳自赏的自我封闭心态,几年前就开始邀请部分发展中国家参与某些议题的讨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也就是所谓的五国集团(G5)。这种对话机制显然是一个进步,因为它有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就紧迫全球性问题进行沟通,同时也有助于扩大八国集团与现实世界的相关性。

  在这一方面,今年在日本举行的峰会规模最大,在形式上颇有全球代表性。应邀与八国集团对话的有七个非洲国家、五个新兴经济体(G5)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能源机构、非洲联盟和欧洲联盟的代表,然后又邀请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尼的领导人出席扩大会议。若不以实质成果来衡量,这样全球性的高峰对话,应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是,八国集团本身存在的意义,不是几个富人关起门来自我陶醉,也不是邀请穷国来分享欢乐时光,而是要协调政策,尽量解决一些问题。可是以现有的架构来看,八国集团对很多问题要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要么根本就没有解决问题的政治决心。在八国之中,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国对很多全球性问题基本上插不上手;而能够发挥带头作用的国家,如美国和几个欧盟成员国,却又不愿意承担太多责任。这可以从全球气候变暖、粮食和燃料价格高涨等问题上看得很清楚。

  从90年代初以来,要求八国集团吸收新成员的呼声一直都能听到,但该集团内部从来没有认真讨论过这个问题,一些成员国已公开表示反对。问题是,假若不吸收一些新成员国,八国集团势必会显得越来越落后于时代,在面对很多崭新的问题时也会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虽然该集团每年都要邀请新兴工业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对话,但就该集团的本意来看,它们只是希望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愿让他们享有平等的地位。因此,八国集团的最大问题,依然在于不愿意放下富人俱乐部的优越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