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峰会框架已现"制度性疲劳" 全球问题难解决

2008年07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场不被看好的峰会

  这是一场不被看好的峰会。5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就称:“7月7日,据称是领导这个世界的八国首脑,将聚集在日本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可是他们的讨论又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的身影,他们却要讨论油价;没有聆听大量持有美国短期国库券的中国的声音,却要解决美元问题;没有征求非洲代表的意见,却要轻率地对津巴布韦政府施以制裁。在这里,空气中只会弥漫着雪茄的烟雾和无知。”

  八国峰会开幕的当天,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题目就叫《解决不了问题的峰会》。评论指出,在克服贫穷、解决全球经济不稳定乃至环保方面,八国集团虽然曾多次展开磋商与讨论,却始终无法克服难题,反而被视为是造成全球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贸易不均、经济剥削等负面现象的“主谋”。

  减排:只表明发达国家立场

  不过,对于东道国日本而言,还是希望峰会能取得圆满成功。日本首相福田康夫6日在《日本时报》上致辞说,峰会在7月7日开幕是“很吉利”的。因为这一天是日本的七夕节,人们只要在纸条上写下愿望并挂在竹枝上,愿望就会实现。

  本届峰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无疑是本次峰会的最大焦点。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宣布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声明说,八国寻求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气候公约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邹骥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这只是发达国家提出的一个政策主张。”

  邹骥教授认为,这一目标存在3方面的问题。第一,这个目标将所有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包括进去了,但对于发达国家自己要减排多少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在自己的责任没说清楚的时候,规定了全世界的责任。要达到50%的目标,发达国家可能要减80%至90%。但G8没有说清楚。这是一个淡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目标。

  第二,从科学上讲,这一目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是要减少50%、80%,还是40%,这有待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就把减排50%作为一个政治目标推出来,是不恰当的。

  第三,G8只重目标,不重措施,不重过程。只是提出了一个远景,就连中期减排都没有达成一致。

  在八国集团与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5个新兴经济体首脑举行的“主要经济体会议”之后,虽然最终发表了一份首脑宣言,但其中并未写入各方最为关注的减排长期目标数值。美国《侨报》就表示,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拒绝确认八国集团首脑提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0%的呼吁。

  在主要经济体会议结束后,南非环境和旅游部部长范斯卡尔奎克就在记者会上批评八国集团所达成的减排长期目标为“无意义的口号”。

  援助非洲:许下美丽诺言

  援助非洲是本次峰会的另一大焦点。八国集团一直被认为是“富国俱乐部”,而非洲则是世界上发展最为落后的地方。在全世界50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4个是非洲国家;在38个重债国中,32个是非洲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刘乃亚指出,今年是援非问题进入八国峰会的第四个年头。早在2005年的鹰谷峰会上,八国集团就承诺减免贫困国家债务,至2010年将每年对非洲的250亿美元援助提高1倍,还承诺特别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

  但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2006年G8对非洲援助比2005年不升反降,少了7亿美元;2007年又比2006年大幅度降低;而250亿美元的“特别援助”至今只有60亿左右到位。难怪非盟主席让平直言不讳地说:“非洲需要的不是承诺,而是承诺的兑现。”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