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柬边境纠纷 东盟为何不更积极些?

2008年07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说,在泰柬边境纠纷中,东盟依然采取一贯被动的态度,始终没有主动介入调停这场纷争。虽然东盟已经通过了《东盟宪章》,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以法规为依据的区域组织,显示了东盟期望摆脱以往被批评为“谈话会所”的负面形象,但为甚么东盟不把这次泰柬边境争端视为是一个转变的契机,落实更有效的机制来解决纠纷呢?

  文章摘录如下:

  东盟部长级会议和其它一系列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之际,泰国与柬埔寨之间的边境争端却没有缓和的迹象,紧张局势一触即发,令东盟合作精神再度蒙上阴影。

  虽然泰国与柬埔寨就边界争端举行了双边会谈,而东盟也召开了紧急会议,试图寻求解决方案,但是,不论是双边会谈还是多边会谈,都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柬埔寨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和东盟协助解决争端,但泰国却坚决认为这是双边事务,不需要第三者介入。

  对东盟而言,这场纷争无疑又是一项考验。泰柬之间的纠纷会否持续升温,演变成足以破坏区域合作精神的危机,已是眼前一项棘手的难题。

  在超过40年的岁月中,东盟能够长期维持稳定关系,其中一个关键在于,不让任何双边问题影响到整体组织的合作精神。作为一个区域组织,东盟提供了协商平台,让成员国有机会透过对话方式来增进互信,但是,如果某些成员国之间发生争议,原则上仍属于相关国家的“内政事务”,不能影响到组织的友好关系。

  因此,在泰柬边境纠纷中,东盟依然采取一贯被动的态度,始终没有主动介入调停这场纷争。虽然东盟已经通过了《东盟宪章》,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以法规为依据的区域组织,显示了东盟期望摆脱以往被批评为“谈话会所”的负面形象,但为甚么东盟不把这次泰柬边境争端视为是一个转变的契机,落实更有效的机制来解决纠纷呢?

  东盟秘书长素林曾说:“各成员国之间发生任何紧张局势或误解,都是东盟所关注的课题。”既然关注,东盟更应该进一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只是作为磋商平台,也应该扮演主导角色,协助解决纷争。(苏俊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