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奥运蔬菜制作过程揭秘:加工视频可传至奥组委

2008年07月29日 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一棵蔬菜从生产基地采摘到走上餐桌,全程处于0至5摄氏度的保鲜环境。本市5家蔬菜加工企业,每天可切割、配送25吨至30吨新鲜蔬菜。昨天,记者在奥运蔬菜加工基地看到,奥运蔬菜全部精细加工,打开包装即可食用。

  全程冷链加工运输

  从生产基地采摘下来,即进入0至5摄氏度的保鲜冷链。不论是本市的生产基地,还是分布在河北、山东、内蒙古、福建等地的生产基地,奥运蔬菜都要用保鲜车运送到地处京郊的蔬菜加工企业进行精细切割。

  在通州区大运河蔬菜加工基地,记者通过分布在每个加工环节的视频监测仪,看到蔬菜加工的全过程。

  冷藏车进入加工基地,在无缝对接卸货区直接进入低温储藏车间,再分批送到室温0至4摄氏度的加工车间。洗菜车间内,工人不断往流水池中加入冰块,这是为了保证水温维持在0至3摄氏度。蔬菜经过摘、洗、去杂,进入无菌切割车间,按需求分割成不同大小、形状后包装,送上冷藏配送车。

  蔬菜切割车间像制药车间

  据加工基地负责人介绍,奥运蔬菜切割车间是10万级无菌车间,其卫生标准等同于制药车间。每天24小时紫外线消毒,每周两次臭氧消毒。

  工人进入加工车间,需要更换衣服、鞋,进行风淋消毒,手和指甲等重要部位都要经过特殊的除菌消毒。完成这些复杂程序,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记者透过顺义创新蔬菜加工基地参观通道的玻璃窗看到,无菌工作服将工人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他们每天要在这样的无菌环境中工作4-5个小时,经过高标准无菌加工的蔬菜可即食即用,打开包装、拌上沙拉酱即可生食。

  一棵菜可切成十多种规格

  一个普普通通的胡萝卜,经过切割加工,瞬间变成方形、条形、片状、丝状、甚至菱形、塔形等不同形状,最薄的片儿仅1毫米,拿起来透明见光。

  顺义创新蔬菜加工基地的分割车间,20余个智能数字化切割机一字排开。别看每台机器仅有一个床头柜大小,一小时可加工500公斤蔬菜。通过调整刀口,每台机器都可以加工各种形状和规格的蔬菜,特殊形状如菱形、塔形,还可手工加工。仅这一家企业,每天可加工6吨至12吨,一吨蔬菜切割包装只需1小时就可运出。

  95种奥运蔬菜有134个不同规格的需求,完全依靠加工企业切割、配送。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奥运蔬菜运营商爱玛客公司提前一星期下订单。紧急情况下,提前一天、甚至十几个小时内订货,加工企业也可以满足配送。

  加工视频可传递到奥组委

  每盘端上餐桌的奥运蔬菜都可以根据电子标签,找到它的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据了解,奥运蔬菜全部实现产地追溯制。

  在大运河蔬菜加工基地,记者看到,所有的加工过程都通过视频监测拍摄下来,并实时传递到市奥组委和市农业监管部门。 (闫雪静)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