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国体操队志在雪耻 老中青团队家门口要有作为

2008年07月30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卧薪尝胆,从负开始”,这是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后提出的口号。矢志复仇的中国体操队从那时开始,从没有一天懈怠。而在国际体联新规则实施后,中国选手又在适应新规则方面走在了对手前面,每个队员都发展了新难技术动作。2006年丹麦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一举赢得全部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包括首次夺得的女团金牌,这无疑让世界震惊。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又夺得了5金2银1铜。今年冬训后,不仅每个队员的新套路让人眼前一亮,男队李小鹏的复出,女队何可欣、邓琳琳两位小将的横空出世更是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实力,让人对这支中国体操“梦”之队有了更高的期待。

  两届世锦赛都以明显优势战胜老对手日本队夺得团体冠军,经过四年的打磨,中国体操男队已经日趋完美。从已公布的阵容来看,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动作难度高,技术过硬,届时男团夺冠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的体操男队由老中青三代队员组成,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老将经验丰富,肖钦、陈一冰、邹凯等中青代各有绝活,而且不管老将还是新秀,在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下,难度分即A分均达到了世界之最,让其他国家的选手望而却步。28岁的杨威将第三次征战奥运。2006年、2007年两届体操世锦赛,杨威均以明显优势力挫群雄,夺得个人全能金牌,成为1981年来首个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选手。今年5月份伤愈复出的李小鹏也将助力男团夺冠,他将力争在双杠项目上卫冕。另外,跳马也是李小鹏的强项,他是目前唯一掌握两个不同难度动作的中国运动员,更新后的“李小鹏跳”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

  三位年轻选手在各自的强项都有夺金的希望,“小马神”肖钦在鞍马项目上鲜逢对手。2005年以来,他已经在世界三大赛中惊人地实现了“五连冠”。肖钦的特点是难度超群、飘逸自如;陈一冰强项是吊环,他已蝉联了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小将邹凯的特点是一专多能,自由操项目上他独树一帜,单杠也能担当重任。

  与男队不同,本次中国女队的阵容以新人为主,老将程菲一老带五新,尽管每位选手都各有绝活,但只有程菲一人参加过奥运会的全新阵容,还是让人有些担心。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年轻队员能否克服心理压力,正常发挥水平成为女队的最大悬念。

  从单项水平上看,无论是程菲的跳马、自由操,还是李珊珊的平衡木以及何可欣的高低杠,中国选手在各个单项上都有非常突出的实力,加上杨伊琳和江钰源这两位全能型选手,中国体操女队在女团比赛中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但对手美国队同样强大,两队谁能争取到最后胜利,关键就在发挥。从训练水平看,中国女队实力超群,但比赛能力不足,心理素质不过关,自控能力和机会的把握方面还有所欠缺。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虽然是主场作战,但就此前奥运抽签的结果看,第一个项目就是中国队出错率最高的平衡木,这将是对小将们心理素质的一次严峻考验。

  在个人项目方面,程菲的跳马独步天下,新的自由操套路《黄河》在今年的比赛中一鸣惊人。北京女孩何可欣在高低杠项目上拥有绝对实力。她的A分不仅达到世界顶级7.7,而且创造过新规则实行以来的世界最高分纪录17.325分。由她和杨伊琳组成的高低杠双保险,不但将在团体比赛中收到奇效,同时也增加了中国队在单项方面的夺金点。李珊珊的平衡木实力毋庸置疑,去年世锦赛首次参赛的她就获得了亚军。当时李珊珊的难度已经达到7.3,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一个。世锦赛后,她又将难度提高到了惊人的7.5 ,不过她的发挥还不十分稳定。小将邓琳琳的入选多少让人意外,不过凭借在平衡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实力,为中国女队在这两个单项上的夺金上了“双保险”。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