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大公报:民进党改革的局限性

2008年08月05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20日,民进党在台北举行第13届党代会,改选中执委、中常委及中评委,并讨论通过县市长初选改为全面征召等议案。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会场外受到媒体包围采访。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民进党改革的局限性》说,蔡英文的政治路线仍然坚持“一边一国”,不放弃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台湾国家前途决议文”。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后少谈或不提“一边一国”和“统独议题”,却口口声声强调“台湾主权”,就是其中一项显著的策略调整。策略变实质不变,民进党不可能有脱胎换骨的革新和改造。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七月二十日召开第十三届全代会,也是在野后第一次全代会。党主席蔡英文在其上任后第一次全代会上致词时强调,民进党已经站起来了,未来更会继续调整脚步,让民进党不只变成比国民党更好,还要成为人民可以依靠信赖的选项。蔡英文近来民调高居前列,给沉沦的民进党带来了转机,民进党这次全代会亦凸显改革决心,但只局限于党务、策略及调整脚步方面,在政治路线和党纲修正问题上则未见突破,称“民进党已经站起来了”,可谓言之尚早。

  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第一次全代会,通过八个党务改革案,包括扩大中执会和中常会的参与范围,修改廉政条例和公职提名办法等,党中央权力将大幅增加。台湾媒体有“天王退位,唯蔡独尊”、“民进党中央集权时代来临”的说法。这次大会搞出来的“团结一致”气氛,只是民进党前“天王”和派系要角“给蔡主席一个面子”而已,并非发自内心。大会开始后即炮声隆隆,党代表“吐槽”越来越多,因改选权力核心引发派系勾心斗角,“新系”与“反新系”的斗争浮出枱面,由中评委主委选举爆发冲突。由此可见,尽管党内各大“天王”互相掣肘给了蔡英文相当大的空间,蔡英文也未能把民进党内部整合成功;蔡英文虽然总管民进党兵符,却仍未能镇得住阵脚。

  “非典型”的蔡英文,被视为民进党重新执政的希望;这位“小龙女”出任党主席后的表现,亦直接以马英九为对手,摆出代表民进党竞选下届“总统”的架势。然而,民进党的权力结构和权力关系,基本上看没有大改变。一是苏贞昌、谢长廷、陈水扁、游锡堃等“天王”并未消失,他们只是因为连续败选,才暂时韬光养晦,退居幕后操盘,对所属派系和战将仍颇具影响力。二是民进党虽然宣称已解散了派系,但实际上派系仍然存在,只不过由明转暗而已。现时民进党的执政县市长,几乎都是新潮流派系的人,今次全代会的权力核心改组,“新系”在中执会居半数,在中常会占五席或六席,在明年县市长提名上具有决定性影响力(民进党修改公职提名办法后,以中央征召方式产生人选),另中评会主委也被“新系”取得,使“新系”成为党内势力最强大的派系。因蔡英文尽量淡化“新系”角色,“新系”为了维护既得权力及扩张势力,必然运作和推举支持“新系”的苏贞昌,作为民进党下届“总统”候选人。三是以民进党的“绿林”性格,唯有激进的街头运动才能重新凝聚。性格和格局决定命运,“理性问政”的蔡英文,只适任民进党“疗伤止痛”阶段的管家婆,当大选的“热带气旋”临近之际,就是敢冲硬拚的苏贞昌再起之时。在今次民进党全代会上,苏贞昌的姿态语言已显露出企图心。

  无可否认,蔡英文的改革路线是有进步和改良的,例如她修正民进党过去自我封闭的“本土论述”,提出要“全新定义台湾的本土论述,广纳融合各界对‘台湾人’一词的解释”。又如在人事布局上,让青壮派全面接班,共同推动党务革新。此外,她还要把民进党改造为“理性问政”的政党。蔡英文强调,未来民进党不会通过街头抗争、立院闹场等社会运动路线来争取政治空间,而应通过提高政策能力和实践能力,与国民党进行理性竞争。

  据绿营人士透露,民进党执政时,在“总统府”设有论述小组,蔡英文领导下野的民进党,也在中央党部建立论述小组,由一班有执政经验的卸任政务官搞政策论述,以加强民进党处理“国家安全”、“经济建设”、“教育劳工社会福利”、“财政预算”及“两岸关系”等实质议题的能力。蔡英文自命为“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主席,她不仅主导“论述”,而且直接批判马英九和国民党,但不许民进党的高层要角胡乱发炮,凡重大议题及抨击马英九政府的文宣,均由论述小组策划和撰稿,再交由媒体发表或由绿营名嘴发炮。相对于民进党以往的“乱枪打鸟”,蔡英文的稳、准、狠更令蓝军难以应付。

  然而,蔡英文的改革主张和路线,毕竟有其无法克服的局限性,战略上不能跳出民进党的框框及其本身的“独性”,只能在策略上修补改良,在战术上调整脚步。蔡英文的政治路线仍然坚持“一边一国”,不放弃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台湾国家前途决议文”。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后少谈或不提“一边一国”和“统独议题”,却口口声声强调“台湾主权”,就是其中一项显著的策略调整。策略变实质不变,民进党不可能有脱胎换骨的革新和改造。

  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高举“台湾主权论”的确起到牵制马英九的作用,却不能提升民进党的地位。蔡英文要提升民进党的地位,唯一的方法就是与大陆建立沟通关系。蔡英文曾说过,民进党要重新思考对大陆的政策,建立新的“中国论述”,也表示希望访问大陆,与北京沟通对话。但她要在“守护台湾主权”与“建立大陆关系”两者间取得平衡,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小龙女”并不坚持台湾民族主义,只要她从“两岸同属华人社会”,进步到“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相信就可打开与大陆沟通之门。民进党如果想在红、蓝、绿的“三角游戏”中提升自己的地位,与北京或中共建立沟通管道,是不可或缺的战略思维。(林修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