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邓亚萍 冠军,不是巅峰

2008年08月13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王东升

  邓亚萍的打扮非常干练:一头短发,坚定的眼神,上着一件白底印花的衬衫,U形领口,项链上的钻石吊坠很是夺目,下着白色西裤,脚蹬白皮鞋。她用跷着二郎腿的身姿,很好地诠释了专属于她的那份自信。

  对于邓亚萍而言,现在的罗雪娟正是1997年的自己。那年,她退役并踏上了求学路。从清华到剑桥,11年来从未停止过,这也让这位退役后的乒乓女皇又一次踏上事业的丰收之路——如今她的身份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奥运村部副部长。

  只要你敢想,并且脚踏实地地去做,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运动员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直接的体现者。做运动员时,我体会到了作为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过程,这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真正的含义,那就是不断追求卓越。

  竞技体育运动员总有一天要退役,在退役前我经常问自己,如果我退役后不去当教练,还能做什么?当时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所以才决定去读书。我先后到了清华大学、英国的诺丁汉大学,然后到剑桥大学学习,目前我在剑桥的博士论文答辩也已经通过。这11年的求学过程,确实是一条非常艰辛的道路,从最初的ABC开始到现在,但我坚信一点:只要你敢想,并且脚踏实地地去做,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为什么我们中国老百姓,我们北京市民这么支持申办奥运会,因为这也是老百姓的奥运会。

  我的第二个角色,是参与了两次奥运会的申办。作为中国运动员,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两次申办,并且代表中国运动员做了两次最后的陈述报告。在两次申办的8年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民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忱和激情,正是因为这样,国际奥委会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到底奥运会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有一次我出去买东西,当时我是5位申奥形象大使之一,我走进一家商店,有一位女售货员看到我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地跑到我这儿来,说,邓亚萍你是申奥形象大使之一,你一定要努力工作,多拉选票,让我们北京办奥运会!我当时觉得很有意思。我就反问她,为什么?她告诉我,如果我们北京办奥运会了,我们家的旧房子马上就能拆了。当时我也愣了。但是冷静下来仔细地分析,她讲的那句话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我们可以想像,北京如果申办奥运会成功了,城市的改造步伐、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一定会大大加快。对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如果办奥运会,可能她马上就能搬新家了。当然我也相信如果没有奥运会,她仍然能够住上好的房子,但可能需要更长一段时间。为什么我们中国老百姓,我们北京市民这么支持申办奥运会,因为这也是老百姓的奥运会。

  在国际奥委会工作,让我们学会了一点,我们彼此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够把我们所期待的和人类最美好的景致献给全世界人民。

  退役以后,我非常荣幸由中国奥委会推荐,最后由萨马兰奇主席任命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从此,我从台前走到了幕后,但同样还是在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我们这个委员会,就是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条件、保障和服务,来为国际奥委会提供建议的这样一个委员会。从1997年到现在,已经11年了,在这个委员会里面,我们有19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杰出的运动员,我们学习了很多奥林匹克知识,掌握了很多奥林匹克的原则。

  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体会最深的、最受益的就是,在这么一个国际组织里工作,我们都是为了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工作,是以让奥运会真正成为一个节日的庆典这样一个目标来做这项工作。但毕竟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接受的是不同的文化教育,我们在制定一些政策和讨论政策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大差异,一定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在这里工作,让我们大家都学会了一点,我们彼此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够把我们所期待的和人类最美好的景致献给全世界人民。

  到目前我已在北京奥组委工作了5年的时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具体的实践者之一,我感到非常光荣。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而且很多是从海外归来的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他们都对奥林匹克抱有极大的热情,我们所有人都认为,我们从事的这项工作将是人生中最引以为豪的一段经历,所以大家什么都不计较。

  对入住奥运村的每位客人,都要提供周到服务和人文关怀。

  我们不仅仅要办奥运会,同时也要办残奥会。本着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的目标,需要我们格外注重细节。

  奥运村将为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共16000名参赛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住所。以运动员村生活类家具和办公类家具做例子,生活类家具就是床、床垫这些东西,它们的数量非常大,为了保证这些家具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我们甚至派人到工厂监督他们的质量,因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这个数量太大了,而且要在一定的时间里把它们搬进去、装好、检测完毕,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光生活类家具就多达80多万件,我们共动用了3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搬运和安装。就这样还有很大的难度,比如进北京城,大货车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必须晚上拉进去卸了货以后,早上安装的工人才能开始工作,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做的,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我们平均每天移入和安装家具的速度达到3000多件,每一天保证安装完成一栋楼,最终在短短的42天里,我们就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

  我们在设计奥运村的各项设施的时候,考虑到运动员有不同的身材,提供了各种规格的家具。比如说像篮球运动员姚明住到村里面来,姚明身高2.26米,所以床必须要加长。不仅仅有姚明,还有世界上其他高个子的运动员,都需要这样的服务。从节俭办奥运的理念出发,家具本身的数量是80多万件,因为奥运会、残奥会,是用同一个奥运村,我们一定是首先考虑到残疾运动员,因为他们与我们健全人相比有很多不方便。比如,在家里面衣柜的衣杆一般是比较高的,我们站着能够得着,坐轮椅的运动员是肯定够不着的。那就得把衣杆降低,降低到坐轮椅的运动员能够得着的位置来定做。对入住奥运村的每位客人,都要提供周到服务和人文关怀。

  对我来说,冠军不是巅峰,不断挑战自我,人生才更精彩。

  (摘自《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