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2008 奥运游 换种方式逛京城

2008年08月13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张晶

  2008年8月到北京看奥运会和旅游,应该是不少人不约而同的想法。虽然8月正值北京的炎炎夏日,但是在本国举行的奥运会机会难得,那些打算到北京看赛事的人们,还是不会错过机会,在观看赛事的间隙顺便游览一下北京城。

  其实,即使没有奥运会的吸引,北京也是一座非常值得一游的旅游名城,悠久的历史酝酿出的皇家风范,还有无数的名胜古迹,都是吸引游人的热点。

  奥运会期间游北京城,应该有一些特别的味道和新鲜的方式,才能算作一次难忘的旅行。不少旅行社已经在紧张地运作奥运游的线路,五花八门的线路安排大多数都是将观看赛事和游览结合在一起,让人感觉很新鲜。另外,打算自助游京城的游客,也已经开始预订酒店和机票,以免影响到观赛和游玩的行程。无论参团还是自由行,旅行者们对即将到来的奥运游充满了期盼,还有很多别出心裁的计划值得我们借鉴。

  观赛方式:自由行,赏场馆

  在国内一些大城市,不少旅行社都纷纷瞄准了今年夏天的奥运游市场,通过提前近一年的运作和筹备,有能力预订到奥运赛事门票和奥运期间宾馆住宿的旅行社,已经有不少奥运游线路面世,而这些线路也格外受旅行者的关注和追捧。

  广州的陈先生不久前在某旅行社参加了一个今夏来北京观奥运赛事的旅行团,四天的行程内容包括一场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还有北京天安门、雍和宫等一些景点的游览,其间还会穿插一些游览奥运场馆、品尝北京美食以及观看国家大剧院演出等内容。观看赛事与游览名胜相结合的游览方式让陈先生一家人很感兴趣,所以当即决定报名参加。

  “其实我们全家都不是体育迷,参加这个旅行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亲临赛场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毕竟机会太难得了,所以即使旅行社安排的是一些相对冷门的赛事,对我们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另外,我的家人都没有去过北京,我也很想借这个机会让他们去看一看北京城是什么样子,虽然一万多的报价和普通线路相比有点贵,但是毕竟亲临奥运会的机会难得。”

  与陈先生情况类似的游客有不少,他们对比赛本身没有过分的关注,参与奥运游的主要目的还是想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业内人士分析,这部分人群一般都会选择旅行社安排的奥运游线路,因为预订奥运会门票和奥运会期间的宾馆住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旅行社全程负责让旅行者感觉很轻松。

  作为旅行社,奥运门票也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所以纵观目前市场上的奥运游线路安排,一般提供的奥运会赛事都是一些比较冷门的赛事和相对并不重要的场次,但是由于参团的旅行者以感受气氛为主要目的,所以也不会太在意。与之不同的是,一些对赛事本身更为热衷的游客,则是因为成功购买到赛事门票,才开始着手安排奥运会期间的北京游的,他们多数会采取自助游的旅行方式。

  西安的马小姐和父母早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开始安排奥运会期间的北京自由行了。“我和父母都特别喜欢看乒乓球项目比赛,如果能在国内观看奥运会,那肯定不能错过机会啊。听说奥运会期间住宿肯定会很紧张,我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安排预订北京的住宿了。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一家青年旅社,价格便宜,环境也很不错,而且位置还在北京的传统四合院里,正好可以顺便感受一下北京特有的风格,我很满意。”马小姐说。

  奥运会期间的北京游,除了观看赛事和游览景点,还有一项活动让游客非常热衷,那就是参观奥运会的比赛场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会场馆从建设之初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很多旅游者前来参观游览,相信奥运会期间,会有更多游人特意前来,即使不能进入其中观看赛事,人们也会选择在场馆周边观赏一番。

  游玩方式:骑单车,访古迹

  奥运会期间到北京旅游,走马观花似的旅行方式早就已经落伍了,如果你去看一看旅游者们推荐的北京游最有乐趣的方式,骑单车、串胡同、寻美食绝对人气很高。奥运会期间,在观看比赛之余,租一辆自行车,在古老安静的胡同中看看老北京的市井民情,顺便寻访一些坊间流传甚广却要用心寻找的美食之所,既轻松又有乐趣,还很符合北京奥运会绿色、环保、节能的主题呢。

  北京是一个很适合骑行的城市,在城区,地势平坦、道路宽阔,骑自行车不会很费力气,而且这种有点怀旧的方式,特别适合游览那些胡同、四合院等老北京城的深处,既不会因为乘坐交通工具而绕远路,也比步行游览省很多力气。尤其是奥运会期间,在游人较多的这一段时间内,骑自行车游览可以让你避开交通高峰,节省不少旅行时间。

  而去北京的郊外旅行,骑自行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北京周边有不少风景区都有口碑很好的骑行线路,即使家住北京的人们,也喜欢每隔一段时间就到郊外去骑行,放松身心,锻炼身体,还能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在北京,租自行车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而且价格非常合理。北京市在2008年奥运会前将会建立100多个自行车租赁点,而且提供全城联网、异地存取的租赁业务,非常方便。目前,在北京主城区的工人体育场、鼓楼、宣武门、车公庄等地都有自行车租赁连锁网点,奥运会前,这种租赁连锁网点将遍布地铁口、商业区、交通枢纽、宾馆写字楼及社区。

  至于租赁费用,应该是比较低廉的,北京的自行车租赁日租为20元,月租60元,押金可以采用现金交付或是转账方式。租赁者还可以选择办理会员IC卡缴费,不但方便,而且价格更加优惠。

  至于北京的骑行线路,也有不少是值得向外地游客推荐的。市区方面,北京城各个方位都有不同的特色,值得骑行游览的线路包括胡同、故居、公园等。推荐线路包括:琉璃厂东街—观音寺—大栅栏—煤市街胡同—德寿堂药店—纪晓岚故居—虎坊桥—琉璃厂;王府井—天安门—西单—北海—后海—什刹海—鼓楼—钟楼—雍和宫—白塔寺—皇城根公园—东方广场等。另外,北京南城的胡同也非常值得推荐,和后海一带的王府胡同相比,那可是地道的老北京平民居所。

  京郊的骑行线路同样不能错过,最经典的线路是十渡骑行线路和环上庄水库骑行线路,这可是很多北京本地人的最爱。十渡一带比较轻松的行程有两段,分别是十渡到七渡,以及六渡到三渡,这两段线路都不长,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而且路况很好,沿途还有很多提供餐饮的地方,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大饱口福。

  至于上庄水库,可以沿河岸边骑行,显得更轻松随意,累了就停下来,在岸边钓钓鱼,或者和朋友野餐,非常惬意。最值得一提的是,水库中有一道河堤,因为机动车不能进入,所以是骑行最好的地方,既安全又安静,风景也非常好,喜欢清幽的旅行者可以选择到这里骑行。

  (摘自《青年时讯》)

编辑:王忠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