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冯树勇孙海平就刘翔因伤退赛告别奥运答问(实录)

2008年08月18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在18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田径110米栏首轮小组赛中,分在第六组的刘翔因伤直接退出比赛,憾别卫冕之旅。随后,中国田径队举行了刘翔伤情新闻发布会,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以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参加发布会,刘翔没有参加发布会。

  以下是发布会实录(据人民网直播整理):

  记者:刘翔的伤具体伤在何处?5月份在美国比赛是大腿肌肉受伤,今天看到好象不是大腿,是什么时候受伤的?在赛前是不是已经知道他不可能完成今天的比赛?

  孙海平:首先我想和各位的媒体朋友道歉。刘翔确实因伤退出比赛。第二,自从刘翔在美国退出纽约和尤金赛以后,一直到现在,实际上我们都在尽力,每天都在努力,但是最终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们也感到很难受。

  在美国的时候,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大腿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脚跟问题。大腿是今年他感觉不舒服,应该说也不是突然拉伤的,是逐渐积累起来的,经过治疗已经好了。从今天情况看,他的大腿是完全好的,没有问题的。造成今天退赛的主要原因还是脚跟问题,具体哪天发生的很难讲,但是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

  孙海平:应该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这个伤就有了,后来一直恢复一段好一点,大强度训练以后它又有反应,一直到今天,主要问题是脚跟的问题。 6号晚上我们进的村,通过在村里面医院专家的会诊,拍了一个核磁共振,最后查出来,他的伤实际上是跟键末梢,附着在跟骨那个地方有问题。

  这个伤前几年我们也拍片子检查,当时怕他的骨头有问题。刘翔的脚跟一般人有点不一样,他的两个脚的跟骨比别人要突出一点。最早讲,这个地方实际上是磨破了,形成一个泡,后来又形成硬茧,后来又磨,就磨到里面去了,最终形成现在这个问题。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刘翔今天退赛是事先商量好的,还是他自己临时的举动?是刘翔自己做出的决定,还是中国代表团或者说体管中心这里做出了决定,你们对他这个举动,有什么想法?

  冯树勇: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回答问题之前,我还想说几句,从雅典奥运会之后,这四年里面,刘翔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卫冕,这是他的目标。四年中,他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就是期待着这次比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今天出现这种情况,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我相信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遗憾。刘翔本人应该也是非常非常遗憾。因为全国人民都是对刘翔抱有很大的期望,四年中,刘翔也是在巨大的期望和压力下走了过来,他扛住了这些压力。

  刚才孙指导已经跟大家讲了,这个伤是已经有一些年了,是一个老伤。但是在之前,我们通过有效的治疗,这个伤一直控制得非常好,控制在可以正常训练,可以保持他的高水平,所以他也是在过去的这几年中,大家也看到了,他的成绩水平是很高的,而且是相当得稳定。

  冯树勇:大家从他过去数年中在各个比赛中的表现应该了解刘翔是一个意志品质非常坚强的运动员,心理素质非常好的运动员,无论他处于好的状态还是不好的状态,在比赛中领先还是落后,他从来没有轻言退缩或者是放弃。

  今年在前半年的训练中,在孙指导的指导下,刘翔进行了很好的训练,非常好的准备。即使在去美国比赛碰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伤病困扰,之后我们采取了有效的治疗和在训练中的调整,刘翔的状态到上星期六之前相当得好。

  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就是说是事先商量好了,还是他临时做的决定。我可以这样说,上个星期六最后一次主要赛前训练的时候,他的伤突然加重,很遗憾。当然,经过我们专家还有英国专家诊治、会诊、治疗以后有所缓解,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我和刘翔接触,我感觉他仍然充满信心。

  今天早晨我们来到准备活动场地开始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如果大家熟悉运动训练的话,可能会知道,在这里可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就是他在做的过程中,感觉疼痛越来越加剧。

  但是,整个过程我都看在眼里,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在尽他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自己活动充分,也是在医生的进行特殊处理的情况下,想在这种情况下先顺利通过第一轮的比赛。我看了整个的过程,我也感到困难很大,因为运动员在受到这样伤痛的时候,很多的动作是难以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只要我坚持就可以。但是,直到他最后进入检录处,他还是坚定自己的信心,争取跑下来。

  刚才我们在外面碰到刘翔,我们做了简单的交流。他很难过。他说我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做出这个决定,不会退出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