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穆沙拉夫将何去何从?解读巴政局剧变带来的问号

2008年08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辞去巴基斯坦总统职务之后,穆沙拉夫将何去何从?在何处度过余生?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安全吗?西方高级外交官透露,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辞职之后可能被迫流亡伦敦,寻求避难。而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巴关系不会受到穆沙拉夫辞职的影响。

  穆沙拉夫或将避难伦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美国以及巴基斯坦军方要求政府让穆沙拉夫“体面下台”,不要起诉他。巴基斯坦一些政界人士日前称,穆沙拉夫的代表与执政联盟正在谈判,以确定穆沙拉夫今后是在巴基斯坦居住,还是流亡国外。如果被迫流亡,据说穆沙拉夫希望前往阿联酋、土耳其、英国或者美国。

  美国国务卿赖斯17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前并没有考虑给予穆沙拉夫政治避难。印度媒体18日报道说,在美国拒绝为穆沙拉夫提供避难之后,沙特阿拉伯也拒绝让他久居沙特吉达的“萨罗尔宫”,那里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1999年被穆沙拉夫推翻后流亡沙特居住的地方。

  消息人士透露,穆沙拉夫可以经过沙特前往他国,但不能久居沙特。沙特无意将“萨罗尔宫”变成巴基斯坦领导人的流亡地。而西方国家一位高级外交官说,穆沙拉夫可能首先前往沙特阿拉伯朝圣,而伦敦将是他的最终目的地。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就曾经把伦敦选为她的流亡地。

  巴当局称无赦免协议

  巴基斯坦司法部长19日表示,巴执政联盟与已辞职的总统穆沙拉夫之间并没有达成任何赦免协议,不过巴执政联盟尚未决定是否对后者提出指控。

  巴司法部长法鲁克·内克表示:“(执政联盟)与前总统并未达成协议,他自己做出的辞职决定。”虽然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一直主张,“由美国扶持的”穆沙拉夫应当以“叛国罪”被审判,但执政联盟还没有就是否对他“问责”做出决定。

  据执政党发言人透露,执政联盟的领导人将讨论“对穆沙拉夫的未来的计划”以及他的继任者的问题。穆沙拉夫18日辞职时没有说明自己有何打算,只表示自己的未来掌握在人民手中。巴媒体推测,穆沙拉夫可能会离开巴基斯坦,以躲避可能的诉讼。

  在巴基斯坦议会18日接受穆沙拉夫的辞职后,57岁的参议院议长穆罕默德·米安·苏姆罗按照巴基斯坦宪法的规定,在新总统上台前担任代理总统。下一任巴基斯坦总统将由议会议员选出,整个过程将在30天内完成。这是否会引起执政联盟内部的权力斗争还是个未知数。执政联盟领导人扎尔达里与谢里夫上周决定,总统候选人提名必须事先得到他们的同意。

  中巴关系不会受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表示,根据他的分析,穆沙拉夫辞职后不会受到起诉,中巴两国的关系也不会因他辞职而受到冲击。

  傅小强认为,从国外势力和国内军方势力两方面考虑,穆沙拉夫会“体面”地离开。首先,美国、英国不希望看到穆沙拉夫走上法庭,因为他可能会在为自己的辩护过程中,透露与美、英之间反恐合作的细节,这些正是美、英两国所不愿看到的。

  其次,出于信仰相同等原因,巴基斯坦的一些邻国以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也不希望看到穆沙拉夫的悲惨结局。

  第三,尽管目前军方态度暧昧,但是穆沙拉夫在军方的势力仍能保证他在国内享有一定地位。出于这三方面的考虑,穆沙拉夫可以自由选择在国内或是国外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至于中巴关系在后穆沙拉夫时代走向如何,傅小强认为,从历史上来看,巴基斯坦领导人虽几次易主,但是中巴关系仍保持发展,这次也不会例外。因为中国政府始终持不干涉巴国内政、尊重巴国人民选择的态度。此外,中巴两国在地缘、战略和历史上的特殊关系,也决定了巴基斯坦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变。

  辞职有利美巴关系?

  美国媒体19日就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辞职发表评论,认为这有利于美国和巴基斯坦民选政府建立更紧密的联系。美国媒体撰文分析说,穆沙拉夫走下政治舞台将是巴基斯坦和美国关系的重大转折,华盛顿的不少政治家会对巴基斯坦产生更积极的印象,因为不少美国人对布什政府支持1999年通过军事政变夺权的穆沙拉夫感到愤怒。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穆沙拉夫辞职毫无疑问会让巴美双边关系更为密切,因为穆沙拉夫的行为“让人觉得他与美国(所奉行的价值观)不同,而现在这一问题将要消失”。

  布什政府对穆沙拉夫的支持让不少美国人质疑他们在打击极端主义分子上获得的帮助是以削弱巴基斯坦民主力量为代价的。今年2月议会选举后,巴基斯坦新政府成立,去年卸下军职的穆沙拉夫的权力被进一步削弱。布什政府也开始渐渐和他拉开距离。

  美国智囊机构国际关系政策中心的专家里克·伯顿说:“美国对巴政策建立在穆沙拉夫和巴军方这样一个有争议的基础上,这对巴基斯坦人民和美国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巴基斯坦是个大国,也是个复杂的地方,有1.65亿人口。我们不能什么事情都通过当局统治者和军政权来实施,必须进一步推动巴国内的民主力量。”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对穆沙拉夫当初加入美国打击恐怖主义阵营表示“深深的感谢”,称穆沙拉夫是“全世界最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伙伴之一”。不过,她也对把穆沙拉夫赶下台的巴新政府表示了强力支持。

  不影响巴核武库安全

  穆沙拉夫辞去总统职务后,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安全吗?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的离去对巴核武库影响不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专家称,在巴基斯坦,对如何使用核武器做出决定的是一个10人委员会而非总统,只有巴基斯坦政府彻底垮台的时候,这些核武器才可能落入极端分子手中。在穆沙拉夫18日宣布辞职后,参议院议长苏姆罗暂行总统职权,并且担任这个10人委员会的主席,接过巴基斯坦核武库的安全重任。

  负责掌管巴核武库的巴战略计划处负责人哈立德·基德瓦伊对记者说,1万名巴基斯坦士兵保护着核武库的安全,美国也提供了1000万美元加强安全保障。他说,“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不可能夺取政权,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裂变材料和基础设施绝对安全可靠。

  位于伦敦的南亚战略稳定研究所的防务专家玛利亚说:“巴基斯坦核武器并非一人资产,巴基斯坦的任何(政治)变迁对巴基斯坦核武库都没有影响,因为它得到了非常稳妥的保管。”

  巴是伊斯兰世界第一个获得核武器的国家,它在1998年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作为对印度核试验的回应。近年来,随着印巴之间和谈进程的发展,两国爆发核大战的威胁也逐渐减少。不过,巴基斯坦政局多变,“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在巴阿边境地区活动频繁,这引发了外界对其核安全的担忧。 (王辉 欧叶 康娟)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