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总统遭军中亲信背叛 穆沙拉夫何处是归宿?

2008年08月25日 10:0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8月18日,没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辞职。这位以强硬知名的总统为何最终选择了放弃?是谁让这位巴基斯坦政坛上的硬汉泪流满面?无官并不一身轻的穆沙拉夫能全身而退吗?何处会是穆沙拉夫的最终归宿?美国《新闻周刊》、美联社等媒体18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曾规划美好的退休生活

  伊斯兰堡近郊公园路1-A号入住在即:只要花园水池子里注上水,卧室大小窗户挂上窗帘,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他的妻子就能住到这里,过上幸福的退休生活了。

  为穆沙拉夫打造退休寓所的巴基斯坦建筑师哈迈德·侯赛因透露说,穆沙拉夫4年前就已萌生退意,于是就找他设计了这幢有地中海风情的退休寓所。穆沙拉夫的这幢退休寓所占地5亩,还包括一口渔塘,一条步行道和铁丝圈起来的防护墙。

  “你现在看到的这处寓所是我和穆沙拉夫总统的智慧结晶,”哈迈德·侯赛因不无得意地说:“他非常注意细节,全身心投入退休寓所的建造中,经常到工地来转转。总统的妻子亲自挑选了窗帘和屋内的摆设,看得出他们夫妻俩退休的决心,以及对美好退休生活的规划。”

  穆沙拉夫退休寓所的总造价1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00万元)。虽说这一造价在巴基斯坦也算不菲,但比起他的政治对手、前总统谢里夫和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来说并不算侈奢——谢里夫以嗜好豪华家具而出名,扎尔达里在巴基斯坦国内的一处别墅就价值4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120万元),所以建筑师侯赛因大笑说:“相形之下,穆沙拉夫的退休寓所真不算什么。”

  有意思的是,穆沙拉夫的邻居居然是“冤家对头”——去年被他解职的巴基斯坦大法官乔杜里。在乔杜里被解职前,他曾指控穆沙拉夫的退休寓所“占了农田”。那么,乔杜里是如何看待新邻居穆沙拉夫的呢?他笑笑说:“往事如烟,我觉得当邻居相处没什么问题吧。”穆沙拉夫退休寓所的农田主谢里克·阿什汗说:“我觉得他退休后真能住这里的话只会对大家有好处,因为这里的安保会更加严格,整个地区会变得更安全。”当然,祖辈一直住在这里的农民穆塔克·阿里不以为然:“对我们穷人来说就无所谓啦,谁当邻居都一样。”

  然而,不论穆沙拉夫本人还是他的左邻右舍都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可能让穆沙拉夫永远没有机会入住这幢退休寓所了。

  让他“走人”的是军中亲信

  想穿一辈子军装的穆沙拉夫怎么也没料到,当他面临政敌弹劾的关键时刻,军队居然离他而去,其中包括他一手提拔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

  去年10月2日,巴基斯坦军方突然公布一份任命状,将原三军情报局局长基亚尼提升为陆军副参谋长,同时晋升为四星上将。当时外界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一旦穆沙拉夫脱去军装(注:当时穆沙拉夫兼任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将自动出任陆军参谋长。

  事实上,穆沙拉夫也多次公开表态说:“从他(基亚尼)还是个中下级军官时,我就认识他了。当我脱去军装时,我很放心由他来接替我,因为我信任他。”

  然而,总部设在伦敦的“亚太基金会”资深专家古赫尔却预言:“在巴基斯坦政坛中,最受信任的人往往就是背叛者。尽管在外界眼中,基亚尼对穆沙拉夫忠心耿耿,但他和其他军方将领的忠诚度都是有限度的。古赫尔还举例说,在2007年3月9日迫使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大法官辞职时,几乎一屋子的官员和军官都表态支持,惟一没吭声的就是基亚尼。

  古赫尔说对了,这次“劝退”穆沙拉夫的正是基亚尼。

  8月中旬,基亚尼找穆沙拉夫总统谈话,明确告诉他说,军队不会支持穆沙拉夫解散议会,他辞职是“最好的出路”。一位穆沙拉夫的贴身助手向美国《新闻周刊》(8月18日报道)透露,基亚尼还对穆沙拉夫说,他辞职之后,军队不负责他的人身安全,而应该由巴基斯坦政府来负责,因此,他“更好的出路”就是流亡海外!穆沙拉夫对基亚尼的表态“异常震惊”,喃喃地说:“在这场危机中,军队甚至没有保持中立,而是完全倒向反对者一边!”最后,基亚尼惟一能保证穆沙拉夫的是:鉴于他是前总统和军队前最高指挥官,军队会避免他受辱。

  基亚尼深受穆沙拉夫赏识

  与巴基斯坦高级将领多是军队强人后代不同,1952年出生的基亚尼,并没有显赫的背景。基亚尼之所以能在军界平步青云,与穆沙拉夫的赏识和提拔密不可分:1971年从巴基斯坦杰卢姆市军事学院毕业后,基亚尼加入俾路支步兵团。当时,他的顶头上司就是穆沙拉夫。刻苦的基亚尼从普通士兵做起,逐渐崭露头角,不久就被穆沙拉夫提拔为团长。但真正让基亚尼赢得穆沙拉夫信任的,是他在2002年巴印军事冲突中的表现。当年,时任巴陆军军事作战行动总指挥的基亚尼,全面负责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军事冲突事务。在两国边防军频频交火、全面战争一触即发的危急时刻,基亚尼镇定自若地动员军队,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

  “在最紧张的那两个月里,基亚尼将军每天只睡3个小时,行军床就架在作战室里,没有人不佩服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和指挥若定的素质!”一位参谋副官透露,“有一次,穆沙拉夫总统深夜突抵指挥部视察。从睡梦中被叫醒的基亚尼,竟然滚瓜烂熟地汇报了部队调动、前线部署、后勤保障及边境疏散等问题的准确数据。穆沙拉夫当时就感慨说:‘真正的职业军人就应该像基亚尼这样!’”

  2003年,基亚尼收到了穆沙拉夫发出的一纸调令,奉命出任驻拉瓦尔品第市第10集团军军长。当时有媒体分析说,“第10集团军至关重要,负责捍卫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陆军总部驻地的安全。巴基斯坦历史上的军事政变几乎都是由第10集团军发动的。这一任命说明,基亚尼已深得穆沙拉夫的信任和器重。”

  2003年底,两次针对穆沙拉夫的未遂暗杀事件发生后,基亚尼奉命展开调查。他经过周密部署,迅速逮捕了十余名杀手和奸细,其中包括一名总统警卫。此一役,让穆沙拉夫发现了基亚尼的反恐情报战能力,随即任命其担任极其重要的三军情报局局长。在此后3年里,基亚尼为穆沙拉夫提供了大量情报,帮助巴政府军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塔利班及非法武装,实施有效打击,并重新控制了该地区。

  “不露声色是基亚尼给人的最深印象。”一位与基亚尼打过交道的西方军官说,“就算遇到再紧张的事,他也是多听少说,言辞谨慎。但你能感觉到,他骨子里透着坚毅和勇敢。”当穆沙拉夫终于脱掉军装后,基亚尼毫无悬念地出任了陆军参谋长。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