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拜登=? 美国总统选举冲刺谁能笑到最后?

2008年08月26日 00:39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8月23号,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乔•拜登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伙伴。

  奥巴马尊重你们,他将成为你们在白宫交到的最棒的朋友,这个我敢保证。

  36年国会议员,丰富的外交经历能否弥补奥巴马的经验缺失?两党大会陆续召开,民调支持率差距缩小,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奥巴马与麦凯恩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1+1到底等于几,这道简单的数学题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足足算上了几个月的时间,昨天这个谜底终于揭晓,他就是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的资深参议员拜登。那么接下来奥巴马继续要算的这道题是1+1到底能够大于2,还是说常规的等于2,还是说最坏的结果小于2。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他的这位竞选搭档拜登。

  (播放短片)

  解说:

  8月23号,奥巴马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将与自己一起参加11月总统大选的搭档就是美国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同一天奥巴马就与拜登共同出席了竞选集会。

  奥巴马(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让我来介绍下一届美国副总统,就是乔•拜登。

  解说:

  至此,让全世界争论了几个月之久的奥巴马副手大猜想终于揭开谜底。

  乔•拜登(美国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

  是时候让奥巴马当总统了,这是我们的选择,这是美国的选择。

  解说:

  这就是奥巴马刚刚选定的竞选伙伴拜登。

  今年65岁的拜登可谓资历雄厚。1972年,刚刚29岁的拜登就当选连邦参议员,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奥巴马当时还只是个小学生。此后,拜登当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现任外交委员会主席,非常熟悉华盛顿的政治操作,也非常善于辩论,曾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就辩论能力而言,拜登明显压倒奥巴马,连一向伶牙俐齿的希拉里在拜登面前也占不了任何便宜。

  对于竞选总统,拜登甚至也有过两次经历。1987年,拜登第一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由于在所有候选人中拜登形象最佳,筹得的资金也最多,因此他被外界视为最强的候选人,然而由于竞选对手对媒体宣称拜登的演讲有剽窃行为,拜登最终退出大选。

  去年1月,拜登再次参加总统竞选,但由于奥巴马和希拉里很快成为焦点,拜登再次遭遇失败。

  此次,拜登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这跟最近的国际形势密切相关。由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巴基斯坦政局陡变,这些都是奥巴马的对手,擅长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的麦凯恩开始得分,而奥巴马选择拜登显然是想倚重他的外交经验,向麦凯恩发起反击。

  乔•拜登:

  奥巴马尊重你们,他将成为你们在白宫交到的最棒的朋友,这个我敢保证。

  解说:

  其实此前,关于奥巴马的搭档人选,外界一直有各种猜想,并推出了一系列热门人选,其中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可谓呼声最高,不过希拉里的助手曾透露,奥巴马团队根本就没有向他们索取过任何资料。而其他几位热门人选,美国前副总统格尔、弗吉尼亚州州长蒂莫西•卡因,印地安纳州国会参议员艾文•贝赫等也先后被证实排除在名单之外,值此,拜登才逐渐进入了媒体的视线。不过直到正式宣布之前,奥巴马团队对人选问题一直态度模糊,这似乎成了奥巴马一个不愿破解的谜团。外界分析,奥巴马并不是故意玩儿悬念,而是最后敲定拜登着实让他费了一番脑筋。《纽约时报》披露说,直到8月10号,奥巴马仍然举棋不定,多亏助手提醒他。最近一次奥巴马海外行的表现不足以向美国人证明他的外交经验,因此他应该选择一名外交高手。就在此时,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冲突爆发,拜登直飞格鲁吉亚的果断表现让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的奥巴马狠狠一拍沙发靠背说,就是他了。

  不管媒体的披露是否准确,至少有一个事实是,近来奥巴马对麦凯恩的优势正在不断缩小,平均民调支持率仅领先1.6%,可以说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平局,而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找到一个能有利压制麦凯恩的副手,不过现在似乎谁也不知道拜登究竟是不是这样的最佳人选,奥巴马和拜登的搭档究竟是否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副总统不是决定因素

  主持人:

  了解完拜登之后,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北京大学的朱锋教授,我们来听一听您对于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一些看法。首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美国大选过程中副总统人选的确定对于总统候选人他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刚才从短片里面也了解到,现在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民意支持率基本上是不相上下的,现在他们双方都在面临一个选择副总统候选人,这个选择对他们的胜算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朱锋:

  我觉得从美国的竞选历史上来看,其实副总统和总统的所谓竞选拍档当然非常重要,因为他代表了总统候选人的形象以及他能够给选民传达的整个声音,包括我们说候选人的挑选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的比如说他个人的思想、思维,以及他处理事情的风格方式的一个非常生动的体现。当然,其实刚才我们从短片中也看到,从奥巴马的挑选角度来说,拜登是弥补了他的一个短摆,但是我并不认为副总统会有决定性的作用,因为美国的选举历史上没有一个案例,说最后是因为靠副总统的人选极佳,然后帮助总统跨进白宫,所以我自己觉得有异议,但是并非是绝对重要。

  主持人:

  但是拜登的选出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不是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知道短片中反复提及,就是奥巴马在外交经验上是有所欠缺的,而拜登的出现恰好可以弥补到他的这个短摆。

  朱锋:

  那当然,因为我们都知道奥巴马他没有在美国基层州一级的工作经验,他也不是连邦的部长或者内阁阁员出身,他是一个年轻的参议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从初选到现在,整个共和党猛攻奥巴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说他没有从政经历,怎么能够管好这么一个诺大的国家。所以最近我们都知道麦凯恩的民调为什么会非常迫近奥巴马这样一个超人气的民主党候选人,就是因为格鲁吉亚的战争。所以我们说麦凯恩当年就是越战的英雄,所以处理这些战场问题绝对一往无前,而且非常有经验,所以他的这种公众形象一下子使得他个人在选民心目中的地位大大提升。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