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空难至少68人遇难 全国降半旗致哀

2008年08月26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5日,遇难者家属到比什凯克认领亲人遗体。



    25日,救援人员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的坠机现场展开搜救。

  一架载有90人的波音737客机2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坠毁,造成至少68人死亡。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伊戈尔·丘季诺夫说,飞机坠毁原因可能是机舱失压。

  仅剩飞机尾部完好

  马纳斯国际机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发言人告诉记者,飞机原定飞往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大约10分钟后报告出现技术问题。“飞机起飞,随后报告出现技术问题并试图返回机场。”她说,飞机于当地时间24日20时(北京时间22时)左右坠毁。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吉紧急情况部长卡姆奇别克·塔希耶夫的话说,飞行员在距机场几公里处紧急降落,飞机起火。警方已经封锁现场。目击者说,飞机残骸周围散落着肢体碎片,整架飞机只有机尾部分还完好。

  事故发生后,救援队伍和消防人员赶往现场。美国驻马纳斯国际机场空军基地公共事务官员达米安·皮卡特少校说,他们已应吉方要求派出救护车和消防车。

  机上乘客多为伊朗人

  吉政府发言人萝扎·道多娃说,机上8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中,68人遇难,22人生还,生还者中有18人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另外4名幸存者没受什么伤,已被送回家。机上乘客大多是伊朗人。

  飞机坠毁后发生大火,给遇难者身份辨认工作带来困难。吉政府官员说,“许多人被烧焦,将只能通过DNA来鉴定”。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一中国公民遇难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了解的最新情况,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24日晚发生的一起飞机坠毁事故中,有一名中国公民遇难。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新闻官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吉尔吉斯斯坦紧急情况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机上唯一一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遇难者名叫马辉青,男性,54岁,在比什凯克经商。目前,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已经与马辉青的家属取得联系,并协助办理后事。

  - 探因

  坠机并非恐怖袭击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25日表示,24晚发生在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的空难并非恐怖袭击。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排除了恐怖袭击导致空难的因素,并指出,空难可能是由于引擎故障或控制系统故障引起的。“发生事故的飞机是由波音公司于1979年制造的,飞机上个月刚接受过检修,不存在安全问题。”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伊戈尔·丘季诺夫表示。

  马纳斯国际机场号称是中亚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机场,此次空难是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空难。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发言人叶琳娜·巴亚林诺娃说:“这是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最严重的空难,我们从未遭遇这样的悲剧。”

  此外,失事飞机所属的伊泰克航空公司是由于安全隐患而被禁止飞往欧盟国家的吉尔吉斯航空公司之一,吉尔吉斯共有10余家航空公司被禁止飞往欧盟国家。(马晶)

  - 反应

  吉全国降半旗致哀

  吉尔吉斯斯坦25日宣布,将把26日作为全国哀悼日,哀悼24日在坠机事件中的所有遇难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库尔曼贝克·巴基耶夫宣布,26日,吉尔吉斯斯坦所有公共建筑都将降半旗致哀,所有的剧院和影院也将关闭一天以显示对死者的尊重。

  25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伊朗和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表示了哀悼。

  25日当天,超过100人来到比什凯克的一家太平间认领他们在空难中遇难的亲人或朋友的遗体。

  30多岁的妇女祖穆拉特说,她找不到她儿子的遗体。她说:“我仍然不相信他死了,尽管他不在官方公布的幸存者名单里。”(马晶)

  - 资料

  2008年全球重大空难

  ●2月21日,委内瑞拉圣芭芭拉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从梅里达市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43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4月15日,刚果(金)私营航空公司埃瓦-博拉公司一架客机在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市机场附近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至少有90人,其中50多人遇难。

  ●8月20日,西班牙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马德里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并起火,造成154人死亡、18人受伤。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