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残奥会射击项目特征及竞赛规则要点

2008年09月02日 15:33 来源:北京2008年残奥会官方网站

  射击的项目特征

  在残奥会射击比赛中,大多数运动员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因此,无论是卧射、立射还是跪射,对运动员姿势的要求及竞赛规则都有特殊的规定;对比赛的场地、设施和器材也有特殊的要求。

  射击竞赛规则要点

  射击比赛的规则因为分项、射程、射击位置、子弹的数量、发射规定时间、靶子和枪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采用专门规则来决定胜负。

  每个小项的比赛都包括资格赛和决赛。资格赛成绩最好的前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最终的名次是按资格赛和决赛的成绩总分来确定。如果出现同分,则同分射手通过单发比赛,决出最终的胜负。下面简要介绍各个小项的规则。

  手 枪

  手枪分为10米、25米和50米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射手采用立姿单臂持枪,进行无依托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P1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2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3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25米处,分两阶段分别射击30发子弹。慢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一组射击; 速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3秒内完成一次射击,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进行4组速射射击。

  P4混合组50米自选手枪慢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2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步 枪

  步枪分为10米步枪项目和50米步枪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根据项目的不同,射手可以采用卧姿、立姿或跪姿进行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R1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在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2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4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试射时间包含在该时间内,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3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卧姿,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4混合组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2)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在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5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60发(SH2)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卧姿,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6混合组50米步枪卧射60发(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采用卧姿,在7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7男子50米步枪3×4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分别在45分钟内(卧姿)、75分钟内(立姿)、60分钟内(跪姿),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4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8女子步枪3×2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3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2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