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美国侨报:可贵的生命教育

2008年09月03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日电 美国《侨报》9月3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说,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升学率再高也没有学生的生命安全重要。中国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考取高分,而是能让学生学会珍惜生命、懂得生存、热爱生活。从小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也是提高整个国民素质的必修课。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的秋季开学,与往年不一样。由中国教育部和央视制作的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学校安全教育节目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为开学第一课,全国2.2亿中小学生通过电视一起接受了一次生命教育——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

  《开学第一课》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由“潜能”、“团队”、“坚持”和“生命”四部分组成,倡议全国中小学校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节目邀请到奥运冠军、知名学者和社会人士等全明星阵容出镜客串教师。媒体也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宣传……

  不难看出,这堂课的设置显然是受汶川大地震的启示,后者让人们体会到灾难的无情、生命的宝贵,而有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对学生来说竟有生死之差。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300多名师生仅用1分36秒就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校长”的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开学第一课》中说:“这一奇迹,缘于我们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一次疏散演习”。

  正如舆论所说,一场巨大的自然灾难,促使一个国家重新审视自身的教育体系,从而查漏补缺,未雨绸缪,这是难能可贵的进步。

  事实上,安全教育早已写入中小学校课程表,但因在应试教育升学压力下,能按时开设该课程的学校寥寥无几,许多学校的安全教育只有形式化、走过场。

  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升学率再高也没有学生的生命安全重要。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考取高分,而是能让学生学会珍惜生命、懂得生存、热爱生活。从小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也是提高整个国民素质的必修课。

  生命教育是教育之源,教会学生认识生命、掌握防灾避险的知识,对应试倾向还很严重的教育体系来说,这凸显了学校教育目标向人本的转向和回归。

  当然,生命教育必修课不能仅仅停留在媒体的宣传上和一波热潮中,真正认识到其深刻意义并让全体国民参与其中才是根本。就在9月1日,日本举行了一场包括中学生参加的60万人大演习,这应对中国同样也有借鉴意义。

  这也让人想起那些中小学校的课表,不知道还有多少形同虚设的内容?(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