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侨报:美国两党对华政策异中有同

2008年09月0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初,北京图书市场出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中文版新著。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 美国《侨报》9月3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两党对华政策异中有同》说,今天,美国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使经济重现活力?如何收拾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如何防止伊朗和朝鲜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联日制华”的那一套已经文不对题了,美国要解决一系列国际重大问题,少不了中国的参与。更何况,中美经贸已有如瓜藤,几乎休戚与共了。

  文章摘录如下:

  麦凯恩竞选政纲中的外交部分,值得注意的自然是其对华政策。共和党外交策略最后一段表示:“中国不是一个自由社会。我们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放弃对改善人权的追求,也不意味着我们会无视于危险性技术的扩散。共和党总统将履行对台湾人民的承诺。美国接受‘一个中国’的看法。我们的政策所根据的是中国必须不对台湾用武。如果中国攻击台湾,美国必须帮助台湾自卫。”

  一眼看来,共和党外交策略对保护台湾似乎比较明确。它赤裸裸地指出,共和党对华政策的根据是“中国必须不对台湾用武”,这一条不见于奥巴马的外交纲领。民主党竞选纲领中的对华政策部分,主张以三个“中美公报”和一项“台湾关系法”为基础。其实,共和党外交策略中所指的“如果中国攻击台湾,美国必须帮助台湾自卫”,也正是所谓“台湾关系法”的实质内容。

  民主党所提对华政策指出,美国有必要在贸易、环保和能源领域同中国磋商。共和党没有此提法,但他们提到要在亚洲推行“民主政治”。在这一点上,共和党表示:“我们将加强同日本的同盟关系,将帮助制止朝鲜半岛上的侵略,将重组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将全力搜寻太平洋战争中的美军战俘和失踪人员,将推动民主、开放市场和人权,借以为亚洲和美国人民争取更大福利。”引人注意的是,这一段只字未提中国。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时,曾向美国献策,要求联合澳大利亚共同组成以中国为假想敌的“亚洲北约”——南起澳大利亚,中经菲律宾和台湾,北抵日本,在海上形成一个协防链带,最后因澳大利亚拒绝参与任何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国际约定而胎死腹中。当时提出此策的外相,正是准备竞选首相的麻生太郎。

  美国的任何外交策略,都少不了如何有效“反恐”,如何制止朝鲜和伊朗发展和拥有核武器,以及如何使帮助发展的国际资金得到更有效的运用。在这三个领域,共和党的外交纲领中没有提到中国,但在这三个领域却恰恰少不了中国,不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候选人,都不难看到这一点。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最近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19世纪英国曾称霸全球,那个地位已经随风而逝了。20世纪至今,美国在全世界一直独秀,这个地位也在发生质的变化。”民主党竞选政纲列举了必须同中国磋商的各个领域,说明新的国际现实正是“中国崛起”。

  两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就对华政策所作的表态,未必切合全世界的政治现实。1993年克林顿总统就职前后对华政策的差异,足以说明美国政党的竞选纲领,与其说是宣布外交政策,不如说是争取票源。

  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根据,说到底是美国的国家利益。1972年,共和党的尼克松总统在基辛格博士襄助下访华,与毛泽东、周恩来见面,是为了寻求中国帮助结束越南战争。1979年,民主党的卡特总统在布列津斯基博士筹划下与中国建交,是为了寻求同苏联抗衡。外交政策的基线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到今天也不会有任何例外。

  今天,美国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使经济重现活力?如何收拾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如何防止伊朗和朝鲜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联日制华”的那一套已经文不对题了,美国要解决一系列国际重大问题,少不了中国的参与。更何况,中美经贸已有如瓜藤,几乎休戚与共了。

  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在因次贷形成的地产泡沫破裂后,如果美国人滥用信用卡的现象造成信用泡沫再破裂,美国银行体系必会再受重创。从此意义上说,两党的对华政策其实只触及了中美关系的皮毛。事实是,在经贸和财政领域,中美已在一条船上了,谁上台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刘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