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福田辞职后中日关系的思考

2008年09月08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二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评价福田康夫为中日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愿与日方继续共同努力,致力于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8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撰写的文章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上突然宣布辞职,不但引起人们关注,同时也引起人们担忧;尤其是对中日关系来说,福田康夫是过去十年日本在对华政策上最为温和的一个首相;再加上2006年之前中日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从安倍到福田,两年不到的时间,中日关系开始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时期。如今,福田忽然辞职,在中日关系上素来比较强硬的麻生若出任日本下一任首相,对中日关系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是目前许多人十分关心的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就目前而言,人们十分关心下一任日本首相的人选及其对华政策倾向问题。这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中日关系的无奈,即过多地将两国关系的走向和命运寄托于某一两个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这一现象实际上也折射了过去若干年中日关系的基本特征,即由于两国关系态势和国民情绪的变化,中日关系实际上正在经历一个极其漫长而艰难的国家定位和民族心理调适过程。其间,虽然自安倍时代开始,两国领导层均尽力营造一个双方关系的稳定氛围,并继而展开两国关系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但这些机制却尚未达到完全成熟的程度,以致中日关系在相当程度上依然将依赖于某一两个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就现阶段的中日关系而言,实际上有两个层面需要关注:一是表层的政策走向,其往往取决于两国高层对局势的研判的决策;二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些深层逻辑,其中包括随着中日国家定位态势(亦即通常所说的两强并列)的改变而出现的国民情绪波动、国际经济和战略环境的变化,以及双边关系中的机制的建立、完善和成熟。

  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上下和内外连通并互相影响。尤其是在两国关系出现变化和动荡时,往往是官方决策时一不小心就会在双方民间点燃熊熊大火,待民间情绪沸腾后双方政府又被迫以民间诉求为依托,展现更为强硬的姿态,从而使两国关系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因此,中日双方目前需要努力的,是形成双方高层和民间的良性互动。这一努力的远期目标,是继续完善中日之间已经建立的一整套交流机制,其中包括高层沟通机制、纠纷谈判机制、军方对话和交流机制以及民间往来机制,力争使中日关系以其自身日趋成熟的机制和逻辑来主导,而不是依赖于领导层一念之间。

  但以中日关系的现状来看,距离这一步显然还十分遥远。因此,对中短期的中日关系而言,首先需要建立并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氛围,同时继续推进双边关系一系列机制的完善和成熟。

  其间,首先需要引导、调节和掌控的,是双方的国民情绪和舆论反应,同时加强双方高层的沟通和互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民间情绪(包括舆论反应)掌控和高层沟通是一体两面,没有轻重先后之分;但当双边关系出现可能的变数时,高层沟通必须先行,以免民间情绪波动后出现被动局面。

  如上所述,过去两年的安倍和福田时代,中日关系基本上维持了较为平稳的氛围,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开始建立,一系列机制也开始建立并得到完善。但过去两年也有几个明显的缺陷:一是机制尚未臻完善和成熟程度,有待继续努力;二是双方的国民感情依然陌生,犹如一堆干柴,只要政治上有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历时就如一颗火星落在干柴上,可以点燃一场熊熊大火。

  在这方面必须指出,由于双方体制的不同,中方可以通过掌控舆论来控制中国国民的对日情绪,因此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国民对日的厌恶程度有所下降,尤其是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日行程的展开,对日亲近于好感有所上升。倒是在日本方面,由于政府无法掌控舆论,再加上这几年随着中国崛起,日本民间本来就充满种种复杂的情绪,所有这些对华的不安和疑虑都通过日本舆论反映出来。

  实际的情况是:近一年多来,日本舆论对华的负面报道和评论,及其所折射的日本民间对华的不安,远远超过中国对日的同类报道和情绪。

  当然,中国民间对日情绪的相对稳定,主要是通过掌控舆论得以实现,因此这一稳定情绪其实也还呈现出相当程度的不成熟,其对于中日关系一旦出现风波的脆弱性,在本质上一如日本民间及其舆论通过大量负面报道和评论所体现的脆弱。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正确引导双方的民间情绪和舆论反应,应当成为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当然,由于国情和体制不同,双方的策略和方法也应有所区别。

  与此同时,在短期内就日本下一任首相的人选而言,目前除麻生外,已有多人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竞选,其中有小池百合子和石原伸晃等人,甚至有消息说原防卫大臣石破茂也将参选。

  上述各人的胜选几率不一,而且价值观(包括对华理念)也不同。在这方面,从中国来说须看到,要改变某位候选人的政治理念和对华倾向,是一个难以达成的目标;但从策略的角度出发,却可以与一些人士展开沟通和互动。更何况从政治现实的角度来说,个人政治理念和实际政治运作,有时并不截然吻合,很可能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反差。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无论在家族还是在个人理念上,都居于较小泉更右的政治光谱上,但安倍上台后却在短期内扭转了小泉造成的中日关系僵局。这样的“安倍模式”是否会出现在包括麻生在内的日本其他几位候选人身上,十分值得关注。

  据接近麻生太郎的人士透露,麻生过去的行为有被中方舆论误读和误解之处,在中方最敏感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麻生不可能重蹈小泉的覆辙。

  不管麻生的真实想法如何,一旦麻生当选自民党总裁,中方似有必要通过特使往来与麻生进行沟通,直接传递中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关切,其中可能包括:一、要求在历史和台湾上守住中方希望的某些底线,比如不参拜靖国神社,不做出可能损害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举动;二、要求在中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上(历史、台湾、西藏等),不发表可能刺激中国国民情绪的言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