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哪些领导成不了你的伯乐?

2008年09月0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祁光华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伯乐相助”。遇到一位赏识你、帮助你发展的领导者,自然就是遇到了“伯乐”。但是,并不是说只要是领导者,就一定适合做伯乐,必须加以区分和辨别。以下几类领导者是不适合做伯乐的。

  口碑不好的领导者

  一位领导者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往往是该领导者整体形象的反映。虽然会存在其他人造谣中伤的可能,但对于作为下级的你很难求证,你最好是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你完全没有必要将自己的命运与一位可能会出问题的领导者绑在一块儿。正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这一点往往被生活中的许多人所忽略,特别是当口碑不好的领导者掌握着干部升迁的决策权力,周围许多人在采取非正常手段向这位领导者靠拢时,自己总有一种莫名的危机感,好像不做点儿什么就不行,但是你只要做了,就等于为自己的发展埋下了一颗地雷,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引爆了。我有一位朋友是黑龙江省一个市的区委书记,工作能力很突出。他所在市的市委书记官声不好,他也知道周围许多同僚在给市委书记送礼,于是他也有一种必须做点儿什么的感觉。犹豫来犹豫去,还是趁市委书记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时机,跑到北京给书记送了两万块钱。他虽然没有因此而得到什么好处,但心里感觉很踏实。后来,黑龙江省原组织部长韩桂芝案曝光后,牵出了我的朋友所在市的市委书记,而市委书记又交代出了我的朋友,他的个人发展由此受到了影响。有些人,将这类事情归结为运气不好,其实,换个角度思考就可以避免了。要认识到,人生有高潮也有低潮,你不可能每年都在升迁,要真是这样,这个地球上就没有适合你的位置了。还可以想想,在工作关系中,和领导者关系最为密切的莫过于秘书了,而问题官员的秘书一同被抓起来的也比比皆是啊!

  不思进取的领导者

  假如说,你的领导不想再发展了,你就没有必要选择他来做你的贵人。因为,只有不断发展的领导者才能带领你不断发展,你也才有可能从这类领导者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领导者自身不能够再有发展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自身的知识、能力有限;有的是自身缺乏上进心,仅仅满足于目前的状态,这需要你去敏锐地感知。

  不考虑下属发展的领导者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领导者都会考虑到下属的发展的。总有一些领导者,只希望其他人成为自己发展的阶梯,而不愿成为其他人发展的阶梯。他们只考虑如何让下属拼命干活,出成绩,好为自己的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但从来不考虑下属也有进步和发展的需求。所以,这类领导者是不可能成为你发展的伯乐的。在这类领导者手下干活,也不要过于卖命,否则,你会有失落感的,因为你挤出的是奶,而吃的永远是草。

  (摘自《中国青年》)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