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上合组织谨慎应对俄格冲突

2008年09月11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面对突然出现的南奥塞梯问题,上合组织始终坚持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无意充当“东方北约”

  本刊记者/陈君

  8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峰会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

  在来杜尚别之前的48小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做出了执政以来最艰难的选择:“顺应”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民意,承认这两块格鲁吉亚领土“独立”。

  5个月前,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塔吉克斯坦访问时表示,已正式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SCO)提交加入申请。

  这两大议题让这个以反恐为主要目标的地区合作组织比以往更受关注。

  一个更加开放的组织

  经过一天的会晤,上合组织最终没有接纳新成员,但6个成员国元首签署了《对话伙伴条例》。

  根据通过的《对话伙伴条例》,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没有限制条件,只要是赞成和支持上合组织的目标和原则,并且有意愿与上合组织发展关系的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都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

  “许多国家都可以根据该条例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并开展各领域的合作,从而使上合组织对外交流合作渠道迅速拓宽。”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表示。

  在此之前,潘光一直认为,如何处理与美国、欧盟、日本这些不太可能成为成员或观察员而又具有重要合作潜力的国家、国家联盟的关系,是上合组织面临的重大问题。他还与一些学者联合建言,上合组织应根据《宪章》尽快在正式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之外再建立对话伙伴国这一层次。

  大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与美国在中亚反恐方面、与欧盟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问题上、与日本在能源开发和能源安全领域,均有共同利益和良好合作关系。但由于和美国、欧盟、日本没有建立正式关系,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整体与他们的合作就难以开展,甚至因为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前不久曾脱口说出,“上合组织是反美组织”。西方一些传媒还经常将上海合作组织称为“军事联盟”或者“东方北约”。

  峰会《联合公报》更明确强调,上合组织将在考虑到本组织观察员国——印度、伊朗、蒙古国和巴基斯坦——愿望的基础上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元首们决定成立特别专家组,综合研究本组织扩员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本次峰会发表的《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讲话中也指出,中方主张加大本组织同观察员合作力度,全面吸收观察员参加安全、经贸、能源、交通、海关、文化等部门间合作。交通、文化领域合作可以成为本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合作的示范领域。

  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一直没有新成员加入。而且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在接受新成员方面“并不积极”。胡锦涛的讲话是中国在此问题上一次明确的表态。

  “西方特别是美国更关心俄罗斯、中国与我们的关系,我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是早晚的事,只是这一过程充满了国家间较量和妥协的意味。”伊朗驻华使馆前新闻发言人伊扎迪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上合组织应首先制定并通过一个法律文件,明确成为新成员的条件和资格,即那些希望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应具备哪些条件,经过哪些相关程序和资格认定,才能正式成为新成员。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