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国时报:这场金融风暴 效应不能低估

2008年09月18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雷曼兄弟公司的开始雇员清理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月18日发表社论《这场金融风暴 效应不能低估》指出,许多人以为,银行只要够大就不会倒,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日前宣告破产,对美国与全球投资人敲下警钟,一切损失只有自己承担了。许多人以为大型保险公司最保险,没想到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竟然爆发财产危机,若不是美国联准会及时伸出援手金援八五○亿美元,这家保险公司也将走入历史。这个超级金融风全面改写了华尔街金融版图,全球股市跌得鼻青脸肿,最坏的情况还在后头。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次级房贷风暴自去年八月爆发以来,迄今满周年,不料金融情势非旦未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于十五日宣告破产,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破产案。保险巨人美国国际集团(AIG)十六日深夜获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援助八五○亿美元,同时接手七十九.九%的股权,暂时化解金融市场与投资人的恐慌,不过,这个超级金融风暴尚未落幕,市场担心还有其它地雷可能引爆。

  美国前联准会主席葛林史班(格林斯潘)形容这次金融风暴是百年来仅见,将会重创美国经济,未来会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这次受创最严重的是投资银行,与一般商业银行不同,商业银行主要吸收存款进行放款,而投资银行却是经营直接融资业务,它既不接受存款也不放款,投资银行提供证券经纪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并运用自有资本,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投资或投机交易。

  全美五大投资银行,今年就有三家走入历史,首先是三月间全美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在联准会的担保下,贱价卖给摩根大通,接着是雷曼兄弟破产,美林集团由美国银行购并。另二家是摩根士丹利与高盛,高盛刚公布第三季财报比去年同期衰退七成,创下一九九九年以来最差的业绩。投资银行界预料,这两家未来命运多舛。

  美国金融情势九月以来急转直下,令投资人胆战心惊。先是财政部破天荒接管“二房”,因为“二房”如果倒闭,对金融市场与贷款人的影响实在太大,美国政府不得不救;而不久前美国联准会出手营救贝尔斯登,因此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政府这一次应该不会见死不救。不料,原本有意并购雷曼兄弟的巴克莱资本、美国银行要求美国政府比照贝尔斯登案提供保证,此项要求被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拒绝,谈判破裂,使得雷曼兄弟走上破产一途。

  为何美国政府在最后紧要关头决定援助美国国际集团,却让雷曼兄弟倒闭?合理的推测是,雷曼兄弟发生财务危机已有数个月,受到冲击的主要是法人机构,并非一般投资人,而美国国际集团不仅规模大得多且受影响的主要是一般保户,两者无法相提并论。美国联准会与财政部评估,成立近九十年的美国国际集团资产规模一兆多美元,员工十一万多人,保户更达七千万人,如果倒闭,后果绝对比雷曼兄弟来得大,因此在最后一刻伸出援手。

  雷曼兄弟的破产,让投资人对风险有了新的认识,大银行也是会倒的,投资人如果事前不仔细评估风险,最后可能血本无归。投资银行经营的是投资业务,亦销售投资商品,根据“金管会”调查,台湾的金融机构与一般投资人买下雷曼兄弟的各种投资商品总额新台币八百亿元,其中许多散户购买雷曼兄弟发行的连动债等投资商品,最大曝险金额约四百亿元,也可能无法回收。

  不过,“金管会”公布的新闻稿竟宣称,雷曼兄弟的资产大于负债,要投资人不必紧张,金融界人士认为这简直是国际笑话。由于日本、香港等政府均积极冻结雷曼兄弟在当地的资产,金融界认为台湾“金管会”无动于衷已经失职,却还粉饰太平不敢说真话,这样对投资人很不公平。

  雷曼兄弟破产后,全球股市惨跌。虽然震央是在美国,但亚洲新兴市场跌得比美国还惨,道琼在九一五当日重挫4.4%,台湾周二跌幅4.9%,俄罗斯跌幅更高达19%。如果拉长看九月以来表现,台股的跌幅逾18%,远比美国及亚洲其它股市如南韩、香港、上海来得重。从股市涨跌可以发现,处在金融风暴核心的美国的投资人虽然信心不足,但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台湾投资人信心更加低迷。台湾毕竟还没有银行倒闭,台股的表现却比美国还糟,值得新政府深思。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