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黑龙江概况

2008年09月2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东北的省份。早在距今三至四万年的旧石器时期,此地就有人类活动。先秦时期,这里分布着肃慎、澮貊和东胡三大族系的先民。公元前2000多年,肃慎向帝舜献楉矢石砮。肃慎在汉代称挹娄,魏晋称勿吉,隋唐称靺鞨,金代称女真,清代始称满洲。黑龙江地区最早建立的地方政权是战国后期的夫余国。唐代设室韦都督府、黑水都督府和渤海都督府。契丹灭渤海后,一度建东丹国。金代建都于会宁府(今黑龙江省阿城市白城)。迁都燕京(含北京)后,在黑龙江地区元代为辽阳行省所属开元路、水达达路。明代在东北设奴儿干都指挥使司,辖384卫、24所。清初设宁古塔昂邦章京,后移吉林,改称吉林将军,并增设黑龙江将军,分别管辖黑龙江流域的广大地区。17世纪80年代,清政府取得雅克萨战役的胜利,打击了沙俄侵略气焰,签订《尼布楚条约》,确定了中俄东段国界。19世纪中叶,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割去我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黑龙江省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设有黑龙江、嫩江、松江、合江、牡丹江五省,不久合为黑龙江、松江两省。1945年合并为黑龙江省,省会设在哈尔滨市。

  黑龙江气候

  黑龙江北半部属寒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南部属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温-6~4℃,为中国气温最低的省份。冬季漫长,严寒,干燥,1月均温-31~-15℃,极端最低温-52.3℃(漠河)。夏季温暖,短促,多雨,7月均温18~23℃,极端高温41.6℃(泰来)。年均降水量400~650毫米,可满足一年一熟作物生长之需。省内南北温度差异明显,大兴安岭北部冻土深厚,无霜期不足3个月,南部气温较高,无霜期100~140天;东西降水差异也甚明显,东部年均降水量600毫米以上,向西递减,平原西南部仅400毫米左右。全省山地平原交叉分布,地势西北高,东南略低,西南、东北低平。

  黑龙江经济

  黑龙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加上大豆则达95%左右,主要粮食作物为杂粮,以玉米、谷子、高粱较多。实行一年一熟耕作制。黑龙江为全国重要小麦产区,大豆在全国居重要地位,每年大量外运。经济作物以甜菜、亚麻、向日葵为主,产量较大。大、小兴安岭为我国最重要的林业基地,木材蓄积量、采伐量均居全国首位,深山密林中野生动植丰富,产香鼠、灰鼠、貂、水獭等珍贵毛皮兽。河湖多产鱼类,以松花江为主,产鱼量占全省一半。黑龙江、乌苏里江的大马哈鱼、鲟鱼、鲤鱼为著名特产。全省牧用草地较广,嫩江下游平原为主要牧区,牲畜以马、牛为主,绵羊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黑龙江省林特产丰富,兴安林区红松子是一宝,有润肤延年功效,榛子味甘,是野生名贵干果。还有山野菜、黑加仑籽、蘑菇及中草药。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蕨菜占全省山野菜出口总量的一半。还有被日本人称为山珍的薇菜。蘑菇有猴头蘑、榛蘑、松蘑等60多种。名贵药材有人参、鹿茸、刺五加、防风、蛤土蟆油等。刺五加有扶正固本功能,主产于东北。野兽皮张如香鼠皮、猞猁皮、水獭皮等以质量优良著称。其他农特产有东北半细毛羊,黑龙江哈白猪、滨白鸡、滨北奶山羊及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大马哈鱼等。风味特产有哈尔滨的欧式名食大红肠、大面包、巧克力酒心糖等。安达奶粉、奶干酪,太阳岛啤酒、五大连池矿泉水等也很有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