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飞船测控基带设备设计师:拼命三郎 永不疲倦

2008年09月2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神舟七号飞船测控基带设备主任设计师:谌明

  作者:韩娜娜

  在“神舟七号”发射及任务执行过程中,运载火箭和飞船遥测信号的监视、飞船的定轨、太阳帆板的展开、天地话音通讯及飞船图像监视的数据传输和接收都要通过地面测控系统完成。地面测控系统在整个“神七”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其核心是综合基带设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时代电子公司航天火箭公司三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谌明,就是该核心设备的主任设计师。

  作为综合基带设备的主要研制负责人,谌明负责研制了多套基带设备,应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远望三号、远望五号和远望六号测量船以及多个海外站,在“神七”飞行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挑起重任 理所当然

  2000年大学毕业后,谌明一直在单位从事卫星测控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及终端设备研制工作。他善于学习,孜孜不倦地吸收各种技术知识。

  凭借稳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攻关能力,在走上工作岗位不久,谌明就被委以重任,先后承担了多项重要的研制任务:多目标综合测量系统的核心设备——扩频遥测接收机的研制,该系统首次采用国内自主设计的“单星授时、多站定位”方案,实现了飞行目标的精确定位;国内第一台测控基带设备的研制,该设备已顺利执行C频段同步卫星的发射和日常管理任务;参与了国内扩频测控系统方案的前期分析和试验验证工作,并负责研制新型的扩频测控基带设备,设备性能达到和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无数重要研制任务的锻炼中,谌明成长为测控通信领域的青年技术专家。

  当载人航天工程某国外测控站综合基带设备的研制任务下达到所里时,年轻的谌明理所当然地挑起了重任。设计之初,总体部门要求设备实现数传和测控合一,集成度要求很高。谌明以不服输的拼劲,连续三个月,每天都从早上七点干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直到现在,他的爱人提及那段时间对他还会有些许的抱怨。然而,问及他的感受,他微笑着说:“都过去了。”淡然的话语将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轻轻掠过。

  拼命三郎 永不疲倦

  从普通的研制人员到如今的测控通信领域的青年技术专家,从跟随师傅手把手地工作到独立承担举世瞩目的“神舟”任务相关设备研制,谌明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无论何时,只要走到三室,加班的人群中总会有他那瘦弱的身影。

  在承担国内第一台测控基带设备的研制过程中,由于没有可遵循的经验,谌明所在的年轻团队一边接受培训,一边进行设备的研制和试验,执著的信念鼓舞着他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

  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测控基带设备圆满研制成功并顺利执行任务。令他们感到自豪的是,此套设备执行任务时,无须设计人员的保驾。如今,这套设备已经成功运行了数年。

  今年年初,谌明又承担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套测控系统综合基带的研制任务,该系统将主要用于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前后的测试,责任重大。那段时间他咳嗽得厉害,同事劝他回去休息,他却依然坚持奋战。在他心目中,只有顺利交付产品,圆满完成任务,他才能够真正放下心来。

  从2000年到2008年,短短9年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谌明从一名普通员工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被破格聘任为高级工程师;并从一名技术骨干走上了领导岗位。

  年轻领导 身体力行

  谌明经常说,“实干才能出成绩,不付出就没有收获”。这也正是他能够取得无数优异成绩的原因。谌明的同事异口同声地评价他是个实干家。

  责任感,这是谌明时刻放在嘴边的一个词语。对技术追求殚精竭虑的责任感,对项目管理精益求精的责任感,对青年员工培养无微不至的责任感,在不同阶段推动着他谨慎前行。责任感促使他时刻保持对工作火一样的热情,责任感指引他在技术开拓的道路中奋力前行。

  同事们说,谌明时刻洞察技术发展的先机,永远冲在技术开拓的最前沿。为了保持基带设备在国内的领先优势,谌明始终关注国外同类产品的发展。同时,为了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他不忘充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攻读在职研究生。

  为“神舟七号”研制的第三代基带设备,任务时间紧、集成度高,要求将测控、遥测、数传集成一体,在国内是首例。谌明果断选派年轻人参与安装调试,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而他作为技术负责人,时刻给予他们最坚强的技术支持。

  他对员工细心体贴,而对自己切身利益关注甚少。所内职称评聘,谌明不忘提醒年轻同志不要忘记参加资格考试,自己却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参加而一拖再拖。谌明说,要给青年人更多的机会,关心他们的成长。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他更能够理解员工,也更能够体会员工所需所想。有时候,他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发展和生活空间。工作面前,他首当其冲,争当年轻人的表率。在荣誉面前,他心态平和,多次将荣誉让给年轻人。

  9年来,“航天火箭公司十佳青年”、“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研发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种种荣誉见证了谌明的成长。如今,作为一名技术和行政领导,谌明正带领着他的团队迈向更高的技术高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