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江西省概况

2008年10月15日 20:58

  1、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

  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由南向北倾斜,形成了一个向长江开口的盆地。全省土地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设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11个设区市,省会南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全省人口4140万。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赞美江西的名句。由于地理、气候条件优越,江西物产丰富。早在宋代《元丰类稿》中就曾记载,江西上缴朝廷的粮食和赋税居全国第一位。唐宋时期,景德镇瓷器号称假玉而闻名中外。当时江西的茶叶已经很有名,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有“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浮梁”即今景德镇市浮梁县。江西自古人才辈出。唐宋八大家,江西有其三:欧阳修、曾巩、王安石。宋代还有诗人黄庭坚、杨万里、晏殊、晏几道、文天祥、姜夔,哲学家朱熹、陆九渊;明代有《永乐大典》主编解缙、戏曲家汤显祖、科学家宋应星。近现代有工程师詹天佑、革命家方志敏、物理学家吴有训、数学家王梓坤以及众多院士和解放军将领。

  江西地处北回归线附近,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摄氏18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637.9毫米。纵横全省的2400多条河流汇入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而注入长江。全省水资源总量1416亿立方米,水面积167万公顷,占全国淡水总面积近10%,人均水拥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亚热带湿润气候特征明显,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全省粮食、肉类、水产品、棉花产量约居全国第十位。

  全省边界山脉奇峰异谷、飞瀑流泉、云海雾岚,哺育着珍稀的动物,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森林覆盖率达60%,为全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悠远的人文景观、秀丽的自然风采,使江西成为诱人的旅游胜地。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庐山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景观”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清山、龙虎山属中国道教名山;井冈山 — 新中国的摇篮,是毛泽东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春到井冈赏杜鹃,夏到匡庐觅清凉,秋到三清探奇峰,冬到鄱湖观候鸟。江西一年四季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海内外宾朋赞不绝口:江西的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空气是甜的。

  江西矿产资源丰富。在中国已探明储量的220多种矿产中,江西有101种,保有储量居中国前十位的有54种。其中铜、银、坦等10种居第一位,钨、金、钪等9种居第二位,铋、普通萤石、硅灰石等6种居第三位。铜、钨、银、钽铌、铀、金、稀土被誉为江西的“七朵金花”。亚洲最大的铜矿和中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分别为江西的德兴铜矿和贵溪冶炼厂。大理石、高岭土、花岗石、莹石等非金属矿产储量也非常丰富。

  2、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九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3%。“九五”期末,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提前四年实现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2001年省委省政府开展深入的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实现高速增长。2001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2176亿元,增长8.8%;工业增加值为595亿元,增长10.6%;财政总收入200.1亿元,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5506元,增长7.9%,增加402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232元,增长4.5%,增加96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省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非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迅速发展,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现有高等学校34所,高校招生达7.6万人。南昌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700件,技术贸易成交额达到8亿元。稀土应用工程、水稻转基因、蓝色发光材料、乳酸生物技术、种畜特异性免疫生物工程等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体育、卫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社会福利事业一系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