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和奥运有关的收藏记忆

2008年10月1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曾焱

  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在8月15日委托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举办了一场奥运专场拍卖——“传递光荣”,近百件拍品包括来自海内外收藏家的奥运题材艺术品、邮品、纪念品。这是国内首场大型的体育收藏专题拍卖。

  在拍卖预展的时候,92幅奥运人物肖像曾被推到比较醒目的位置。这批油画是2002年一次大型活动“中国油画名家同绘《奥运金牌榜》”的成果。靳尚谊等97位画家受邀参加,为1984至2000年历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绘制了肖像,其中也包括国际奥委会两位重要人物——萨马兰奇和罗格。靳尚谊的肖像油画《萨马兰奇》预展时是全场估价最高的拍品,260万~360万元。近5米长的巨幅油画《女排团体冠军》也估价60万~80万元。

  但从体育收藏的全球市场看,从世界各地征集的历届奥运火炬和纪念品更能承载体育题材收藏的价值。火炬不单是百年奥运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设计形式也呈现了各举办国独特的文化内涵,由此成为奥运收藏的重要项类。这次拍卖一共有18届奥运会的火炬上拍,除了北京祥云火炬,其他估价都在6万~9万元。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是现代奥运会传递的第一支火炬,设计师卡尔•迪姆根据古希腊瓷器上的图案完成简洁造型,以银色金属材料制作,柄上雕刻有从奥林匹亚到柏林的传递路线,顶部还刻有“向传递者致敬”的字样。这支火炬经过20多次竞价后以16.8万元人民币成交。全场最高成交价为北京祥云火炬的29.12万元,而92幅奥运人物肖像的拍卖则被告知延期了。

  体育题材收藏如今在欧美的高端拍卖中已经很常见。一类是体育艺术品收藏,以绘画和雕塑为主,题材集中在马球、马术、狩猎这几类欧美贵族运动上,尤其以表现坐骑、猎狗和风景的19、20世纪古典绘画居多。在中国古代,宫廷画师也经常受命描绘皇家狩猎和打马球的场面。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那些巨幅的唐代壁画就多半是这样的题材,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欧美贵族在20世纪上半叶以前也有同好,常以高价向名家定制画作,记录自己或家人狩猎、骑马的场景,作为家族收藏品传给后代。体育题材绘画如果出自名家,其艺术价值和风景绘画、人物肖像一样受到收藏家重视,在体育收藏拍卖专场里往往是成交价格最高的。2007年5月,伦敦苏富比在一个体育艺术品专场中拍卖了19世纪早期英国肖像画家阿尔弗雷德•詹姆士—穆宁的一幅作品,成交价86万英镑,比同场其他拍品的平均成交价格高出10倍以上。这幅油画1919年由一位英格兰世袭贵族为自己的年轻妻子定制,而画中那位骑在马背上的贵妇,家世比夫家更显赫,再加上穆宁的名气,这件尺幅不大的画作才能拍出高价。1919年前后,画家穆宁的名望正在最高点。在英国上流社会,邀请他绘制狩猎肖像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在2007年6月,伦敦苏富比举办的另一场体育题材拍卖中,穆宁1919年为某男爵绘制的骑马肖像拍出了147万英镑的高价。

  另一大类是体育纪念品收藏,在20世纪逐步形成稳定的买家市场。早期体育纪念品拍卖会上,棒球、马球、橄榄球是主项,足球纪念品直到1989年才由伦敦佳士得拍卖行首次举行。航海和射击因为本身题材就很丰富,常被单列专场,不和其他门类一起拍卖。体育纪念品包括重要比赛中用过的球类和器具,著名运动员的比赛服、签名照、俱乐部合同、书信手迹等,中国趋热的体育纪念币章收藏,在欧美市场反而冷清许多。

  收藏项类在拍卖场上的地位,往往决定于体育项目本身的影响力。在美国,棒球纪念品是最受体育爱好者追捧的收藏门类,证明这个项目有难以撼动的传统地位。美国20世纪30年代最伟大的棒球明星沃特•约翰逊,他的一件比赛服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卖到35.2万美元,另一位棒球明星的球棒以13.2万美元成交。一张扬基队的关键场次比赛门票如果有球星签名,也能拍卖上万美元。相比之下,足球纪念品在欧美拍卖市场上的地位比棒球要差一点,伦敦佳士得2004年拍卖球王贝利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中一战成名时穿过的球衣,成交7万英镑。

  奥运题材纪念品并非佳士得、苏富比两大拍卖行的日常项类,在拍卖中出现的频率远远低于航海、棒球、高尔夫和足球。查看苏富比拍卖行近10年的体育纪念品拍卖,只有两个专场收入了和奥运相关的纪念品,但都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各国奥组委对纪念品如会徽、海报、吉祥物等还没有足够的商业开发意识,奥运题材纪念品发行数量不多,在收藏市场上的升值也就更高一些。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的奥运会原版老海报,年代越早,存世越少,价格攀升惊人,成为奥运题材中最能体现高端收藏价值的物品,和纪念币章、签名首日封、邮品等已经不在一个市场档位。据拍卖资料,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会徽海报十分罕见,部分被公共博物馆收藏后,在拍卖市场流通的仅两到三张,拍卖价格可达百万美元以上。其中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会徽海报,设计师手绘原稿拍卖成交1000万美元,一张印刷版也因为罕见而达到500万美元。从平面设计史的角度看,它已经是作为一件艺术收藏品出现在拍卖场上,而不仅仅和奥运记忆有关。

  (摘自《三联生活周刊》)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