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布达拉宫

2008年10月16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陈文斌

  人文地图

  布达拉宫是集西藏的行政、宗教和政治于一体的办公地。该建筑群由白宫、红宫及其附属建筑组成,集古城堡、灵塔殿和藏传佛教寺庙为一体,又是历代达赖喇嘛居住的宫殿式建筑。自公元7世纪以来,它一直起着西藏佛都及传统行政管理中心的作用。其壮观建筑有民族独特性,华丽的装饰与周围秀丽的景色和谐统一,增添了西藏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和宗教意韵。宫中绘有大量壁画,是西藏地区的历史画卷,也是中国民族艺术的珍宝。宫中还藏有大量艺术品及经书和其他重要历史文献,具有极高的价值。

  品读要点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气温寒冷,降雨较少,自然条件比较严酷,森林不多,而石材特别丰富。公元7世纪,西藏高原出现了吐蕃王国,随着与内地及东南亚关系的发展,佛教也在此时从印度和中原两个方面传入。吐蕃王松赞干布的两个妻子——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都崇尚佛教,对佛教的传入起到了推动作用。

  藏式喇嘛庙可分为建在平地的和建在山麓的两种。平地寺庙常取接近于规整对称的形制,作为构图中心的主体大殿形象最为突出(拉萨大昭寺就是平地喇嘛庙的代表);山麓地带的采取自由式布局,不求规则对称,但仍都遵循着一些布局的规则。另外,西藏还有一种称为“宗山”的政权建筑。所谓“宗”,是西藏一种地方行政单位,相当于中原的县。宗的政权中心多拥山而筑,居高临下,耸然挺立而为城堡,即为“宗山”。西藏最伟大的建筑布达拉宫,即地位最高的“宗山”,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15世纪,来自青海的高僧宗喀巴在西藏实行宗教改革,创立格鲁派,又称黄教。以后格鲁派势力渐强,不但在宗教上,在政治上也逐渐在西藏占据了优势。

  达赖喇嘛是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全称是“圣识一切瓦齐尔达赖喇嘛”,意即“遍知一切德智如海之金刚上师”。布达拉宫不仅是西藏地方政权所在地,也是西藏佛教最大的活佛驻地。从5世达赖到14世达赖,都把布达拉宫作为行使权力的中心,公元7世纪以来,共有9位藏王和10位达赖在这里居住过。1690年,为了安放5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开始修建红宫。1693年4月,主体建筑竣工。以后,布达拉宫又不断进行增修和扩建,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布达拉宫是一座匠心独运的传统藏式建筑,依山建筑,共13层,高117米,东西长约420米,宫墙厚3~5米,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用石头和三合土砌成,坚固无比。宫墙外表向上倾斜,更显得雄伟壮观。

  正中的宫殿呈褐红色,称为红宫,为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堂和习经堂所在地。两侧的宫殿呈白色,称为白宫,是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生活起居之所。

  红宫在布达拉宫的中央,由8座灵塔殿和一些佛堂、经堂组成。各堂都有十几或几十个大殿,各殿以走廊和楼梯相连。佛堂供奉着佛祖和已逝的各世达赖的描金塑像,佛座上悬着色彩鲜艳的飘带,堂内香火不断,青烟缭绕,千百盏装满酥油的金灯日夜不熄。每座灵塔殿内都有一座灵塔,分别存放着5世达赖到13世达赖的尸骸(6世达赖没有建灵塔)。8座灵塔中,5世达赖的灵塔最大,上下贯通3层大殿,形如北京北海的白塔,高14.85米,底座面积达36平方米,从上到下包金,共用黄金3700多斤,塔上的各种图案花纹都是用钻石、珍珠、珊瑚、玛瑙镶嵌而成的。13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精致华美,灵塔高14米,塔身为银质,外面包着金皮,上面镶满各种宝石和珍珠。塔前还有一座0.5米高的珍珠塔,是用金线将20万颗珍珠、4万多块宝石串成的。其他灵塔也都包金镶玉,灿烂夺目。灵塔内放着各世达赖喇嘛的遗体,遗体均经过脱水及防腐处理。

  经堂珍藏着大量古经卷,都是无价之宝。西大殿是红宫最大的经堂,一些重大的宗教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殿内的墙壁上绘有大量壁画,记载了5世达赖一生的事迹。其中《5世达赖朝见顺治图》,描绘了他朝见清顺治皇帝的隆重场面。5世达赖接受顺治册封之后,历世达赖喇嘛都要接受中央的册封。殿内的另一幅壁画描绘的是90多年前13世达赖进京觐见清光绪帝的情况。

  法王洞是布达拉宫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殿内有松赞干布和禄东赞等人的塑像。禄东赞是当年松赞干布派往长安求婚的使者。相传,唐太宗为了考测藏王使者的智慧,出了5道难题,禄东赞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将5道难题一一解决。唐太宗十分满意,决定让他护送文成公主入藏。这一段故事也在汉藏民族交往史上传为佳话。

  白宫在布达拉宫的两边,东大殿是白宫内最大的宫殿,也是达赖喇嘛举行活佛转世继承仪式和亲政大典的地方。从清代起,规定达赖的转世灵童都要由清朝皇帝派大臣来主持“坐床典礼”,才能取得合法地位。东日光殿和西日光殿是达赖喇嘛的经堂,殿内有习经堂、会客室、休息室和卧室。每年藏历12月29日的“施食节”,这里都要举行小型的庆祝仪式。

  布达拉宫山后有个龙王潭。当年5世达赖为修建这座宫堡,工匠在附近山坡采石,久而久之挖出了一个方圆几里的大坑,布达拉宫建成后,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坛,供奉龙王,称为龙王潭,现已辟为公园。

  布达拉宫的每座殿堂的四壁和走廊上绘着许多壁画,色彩鲜艳,画工细致,取材多为佛教故事和历史故事。内容大致分为4类:一是佛像和菩萨像;二是反映佛一生主要事件、宣扬佛教教义的故事,如释迦牟尼修道成佛的故事;三是达赖、班禅等历代高僧的传记画和肖像画,如宗喀巴创立黄教的事迹;四是重大历史事件和西藏风俗画,如松赞干布一生的业绩,文成公主进藏的盛况,修建布达拉宫的景象等。这些壁画形象地反映了西藏地区的风俗人情、历史传说、社会风貌和宗教概况,是西藏地区的历史画卷,也是中国民族艺术的珍宝。宫中还藏有大量的卷轴画、雕塑、玉器、陶瓷、金银器物等艺术品,以及经书和其他重要历史文献,具有极高的价值。可以说,古老的布达拉宫不但是举世瞩目的著名建筑,也是西藏的文化库。

  品读札记

  布达拉宫是西藏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明珠”。

  (摘自《品读世界建筑史》)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