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金援外交”弊案内幕及侦办始末

2008年10月16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主政时,台当局爆发“金援外交”重大弊案。2006年间,为拉拢某南太平洋国家,透过“密使”新加坡籍人士吴思材、台湾商人金纪玖,允诺支付三千万美金、折合新台币十亿元,作为技术援助经费,并汇给吴思材设于新加坡银行账户,但事后这笔“庆宁项目”的机密经费却疑遭两名“密使”侵吞。

  岛内检方特侦组发现,这笔由台“外交部”汇出的三千万美元款项,是由“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直接指示汇款。金纪玖并没有“外交”人员身份,并曾在一起官商勾结弊案中因涉及不法。而吴思材的政商关系良好,与台当局派驻中南美洲官员熟识,

  检方于2008年4月25日发出拘票拘提吴思材、金纪玖两人,但只有吴思材到案,检察官讯后逮捕,并以吴思材涉嫌重大,向台北法院声请羁押。

  台北检方在查扣涉案人吴思材的个人电脑与文件后,案情出现大转变。检方解读电脑档案发现,吴思材与金纪玖二名涉案中间人曾密集联系,重点谈论利益差额款项的分配;检方从诸多迹象高度怀疑,全案极可能是一宗“真诈财”的大骗局。

  检方从吴思材的电子邮件数据中,发现吴与金纪玖之间的大量联系纪录,显示二人似乎对协助“建交”的兴趣不大,反倒是在款项处理部分洽商密切。

  5月5日,由于爆出“金援外交”巨资遭侵吞的丑闻,卷入其中的台“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提出退党声明,宣示退出民进党。

  因吴思材4月25日被检察官拘提到案时,曾提供一份“黑名单”。台北检方搜索吴思材的住处,也查扣疑似注记交涉佣金打点人物的珍贵名单和相关电磁纪录。资料上面至少写有将近10名民进党党政高层人士及陈水扁主政时台当局高层官员的名单。这些民进党的党政人士依与权力核心亲密程度及在台政界的份量,分配新台币数收受数百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的回扣,甚至更多的抽佣款。

  在此背景下,台北检方5月5日搜索“外交部长”黄志芳官邸,并分别传讯台“外交部亚太司”李传通与“外交部会计长”杨德川。办案人员发现本案决策过程迅速,拨款过程不合常理且急迫,疑似有官员从中收贿。

  涉入本案的两名“外交掮客”之一吴思材同一时期召开记者会公开指控,原本“建交”所需的费用仅2000万元美元,但另一名关键人金纪玖擅自将金额提高到4000万,后来黄志芳将金援费砍到3000万,但他两次安排相关官员来台签约,黄志芳却不签“建交公报”。

  吴思材当时也表示,金纪玖向他透露之所以要提高价码,主要是岛内还有许多人必须“打点”,后来金纪玖还给了他一张“list(明细单)”,声称有许多开销和其它费用,并把这张“list”交给检察官。

  鉴于台当局金援弊案不断向上延烧,部分民进党“立委”5日将矛头指向陈水扁,呼吁陈水扁出面对弊案进行说明,否则社会对民进党不好的观感恐怕会加深,最后可能导致民进党毁灭。

  虽有民进党人士矛头指向陈水扁,要陈水扁出面说明,但“护扁”的力道也很强,认为要扁出面者是在派系斗争。

  5月6日,牵涉该案的台“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外交部长”黄志芳双双宣布请辞获准。台检方也将邱义仁列贪渎被告并限制出境。

  同日,陈水扁打破沉默对外表示,他“心中坦荡,既未主导、亦未参与执行”。他说,他对该案如今的演变发展、伤害形象“深感愧疚”,并向全民“道歉”。

  5月7日,金援案当事人吴思材的委任律师透露该案中洗钱分配流程时表示,吴思材认为,钱是官员在拿,罪却往他的身上推;他感觉这是“情报头子”邱义仁在背后操纵,而且还在金纪玖共谋下拿最多,甚至黑吃黑。

  台北检方侦办该案也有重大发现。根据导致前“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从证人改列被告的涉案人吴思材提供的“行贿黑名单”,并非外传的1000万美元,而是以2000万美元为分配基础。

  检方调查,这份“佣金金额分配表”当中,总共分配七人。其中,中间人金纪玖、吴思材各分得300万美元,台当局前高官邱义仁、柯承亨事成后,最高可各拿380万美元,黄志芳事成可分100万美元。

  当时曝光的七人回扣名单,检方追查,由于“金援外交”原本计划款项2000万美元,经金纪玖开价拉高到4000万美元,但黄志芳已杀价成3000万美元,可使用回扣仅1000万美元,与2000万分配额有所出入,是本案突破的重点。

  之后,台湾检调单位追查金援案10亿元新台币资金有新进展,发现涉案中间人吴思材与金纪玖在新加坡华侨银行开设的联名账户,曾连续两次共汇款300万美元到吴思材前妻的台湾账户。

  检方查扣佣金分配表,在名单中邱义仁可分得300万美元,吴思材能拿到100万美元;但检调却查出吴思材前妻的台湾账户曾有300万美元从新加坡汇入的纪录,比100万美元多出200万。

  台北检方掌握这些账证资料后,5月12日持续联系新加坡金融情报机关,希望新方提供金纪玖、吴思材联名账户往来资料,协助台方追查资金流向。

  另外,岛内检调单位掌握到金纪玖位于美国宾州的住址,派员前往查访,但未发现金纪玖的行踪;调查人员透过当地的相关人士密切关注金纪玖的任何消息。

  5月16日,金援案涉案人金纪玖透过律师将案件资料交给台检方特侦组,提供承办此案的台北检方参考。金纪玖在给检方的数据中,明确记载几笔较大的资金流向,也承认自己拿了“其中一大块”的资金。   

  6月10日,台北检方冻结涉案人吴思材的账户资金,同时去函相关单位禁止吴思材位于台北市的两户不动产办理过户。

  6月27日,台湾检调单位追查金援丑闻案调查涉案中间人吴思材有关账户,查出台当局外事部门汇款到新加坡3000万元美金的假“建交”款中,吴思材疑侵吞的金额超过600万美金,折合新台币2亿元。 

  7月29日,台当局2007年决算审核报告直指,台“外交部”涉案相关预算使用违法且全案决策、处理过程没有风险管控,公款疑遭侵吞后恐“回收无望”,将全案报请台“监察院”处理。报告列出四大缺失,包括台“外交部”原编列亚太地区相关预算仅1.5亿元(新台币,下同),但为了金援案,挪用其它预算经费近8.5亿元;“外交部”汇款给金援案中间人金纪玖、吴思材10亿元,没有风险控管机制等,且公款疑遭侵吞后,后续也没有循“外交”或法律途径处理。

  8月20日,案情继续有发展。邱义仁坦承所涉与南太平洋某国“建交”案是他主导,但否认曾经收受佣金、涉及贪污等弊情。

  台北检方同天也接获新加坡提供的涉案中间人金纪玖的账户、资金流向洗钱报告,针对弊案的海外洗钱部分已查到第四层。检方全面勾稽、比对,清查所涉“建交”款是否流入公务人员账户。

  检方已厘清吴思材的资金流向。查出台“外交部”自“庆宁专户”汇入中间人金纪玖、吴思材在新加坡华侨银行联名账户内的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其中有一千万美元汇入吴的私人账户,被吴侵吞。其余一千九百八十万则汇入金纪玖的私人账户,二人再层层转汇、洗钱。检方指派检察事务官全面勾稽异常资金流向。

  9月25日,因涉入金援案从台湾潜逃的中间人金纪玖指称,台湾追讨的2980万美元已用在加强台湾对外关系,其中1000万美元是他担任陈水扁和刘泰英“密使”的费用。

  10月13日,台北法院金援弊案,传前台外事部门负责人黄志芳等人作证,厘清涉案中间人吴思材被诉伪造文书犯行部分。全案定于10月23日宣判。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