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古巴加入里约集团会资本主义化?老卡嗤之以鼻

2008年11月18日 16:4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11月13日在墨西哥萨卡特卡斯举行的第27届“政治磋商和协调常设机构”(里约集团)部长级会议上,里约集团的部长们在一份公报上表示,他们决定接纳古巴为新成员国。

  公报称,“各成员都相信,古巴的加入将是加强里约集团的一个中坚力量,并将使其更具多样性和多元化,并将因其注入新鲜血液而更具权威性。”

  古巴加入里约集团,标志着拉美大陆开始变化,美国的政策以失败告终——一度孤立古巴的美国,如今成了“孤独的人”。在过去的几年中,在不同的活动中,里约集团的许多成员都重申了希望古巴加入的愿望。它们认为,目前的形势要求并需要古巴加入并完善该组织——里约集团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组织,应该囊括并代表整个拉美。

  里约集团成立于1986年12月16日。当时孔塔多拉集团4国(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巴拿马)和利马集团4国(秘鲁、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的外长,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决定建立“政治磋商和协调常设机构”,即八国集团。1990年3月,八国集团改称“里约集团”。古巴正式加入后,里约集团的成员包括21个正式成员国和一个地区性经济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

  古巴加入里约集团,标志着自己被美国孤立的局面已经结束,是一个颇具历史意义的大变化。但据古巴《格兰玛》报14日发布的消息,卡斯特罗表示,美国新总统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变化。

  在美国大选之前,卡斯特罗曾写文章表示,与共和党的麦凯恩相比,奥巴马要聪明一点,而且没那么好战。但卡斯特罗当时认为,美国的种族主义将阻止民主党进入白宫。

  不过如今,卡斯特罗又写道:“很多人认为,帝国在经历领导人变化之后,将变得更加宽容,不那么好战。但如果认为一个聪明人的好心肠就能改变已经建立几百年的利益和自私主义,那真是太幼稚了。”卡斯特罗还在文中对“古巴将过渡到资本主义”的传言嗤之以鼻。 (丽娜)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