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卡斯特罗退出政坛一周年 古巴政局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德尔-卡斯特罗退出政坛一周年 古巴政局如何?
2009年02月20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曾领导古巴近半个世纪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退出政坛,到今天满一周年。82岁的卡斯特罗2006年7月因严重肠疾住院开刀,消失于公开场合。2008年2月19日,他宣布辞卸国家委员会主席和三军总司令两个职务,由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继任。

  据“中央社”报道,事实上,自1959年卡斯特罗领导革命成功,古巴就成为强邻美国的眼中钉。美国不但收容大批古巴流亡人士,于1961年发动猪湾事件企图推翻卡斯特罗,并于1962年导弹危机之后对古巴展开40多年严苛的经济封锁和禁运。

  但近年来,美国掀起伊拉克战争和强势反恐引起举世的反感,世界霸主的地位动摇,自主意识增强的欧盟内,已出现解除对古巴禁运的呼声。

  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去年底访问古巴,接着一支俄国舰队在相隔20年后,又出现在哈瓦那港口,代表俄古关系的解冻。

  原先被美国视为后院,一切以华盛顿马首是瞻的拉丁美洲过去数年间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依靠石油与平民百姓的支持,已俨然成为拉丁美洲反美的新领袖,他本人则尊称卡斯特罗为师,卡斯特罗卧病期间,他平均两三个月就探望一次。

  过去一个多月中,就有巴拿马、厄瓜多、阿根廷、智利和危地马拉的总统访问古巴正在哈瓦那访问的危地马拉总统18日特别为美国利用当地为基地训练古巴流亡人士发动1961年猪湾事件,而向古巴正式道歉。这正代表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影响力的衰退,更显示对古巴隔阂的消失。

  卡斯特罗坦承,他没有多少年可活,但重要的是在他有生之年,是否会看到古巴脱离孤立,解除经济禁运,让古巴民众与拉丁美洲其它同文同种的人民一样,同享自由繁荣。以当前国际情势来看,这个希望实现的机会很大。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