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外老美看大选:结果不难预料 当起来却不易

2008年11月06日 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五日电 题:在穗老美看总统大选:结果不难预料 当起来却不易

  中新社记者 王华

  今天,美国产生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在万里之外的广州,华南美国商会组织“二00八美国大选庆祝派对”,通过电视直播同步观战。奥巴马提前胜出让现场一片沸腾,这些美国海外选民,无论心里支持哪一方,都心知肚明:选举结果也许不难预料,解决当前问题却不容易,这个总统实在不好当。

  北京时间中午十二点,奥巴马提前锁定胜局。广州中国大酒店丽晶殿内,掌声、欢呼声、哨子声、尖叫声四起,有人拥抱在一起,气氛如同圣诞派对般热闹。

  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所说,“就像美国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人们那样,我们齐聚广州,一同揭开世界人民的一个疑问:麦凯恩还是奥巴马?”这一刻,答案终于揭晓!没有人再关心大厅中央的计票板,没有人再关心大屏幕上随后开出的华盛顿州仍是奥巴马赢,这些来自各行业、各阶层、贴着“我已投票”标签、心有所属、各有所选、但密而不宣的海外美国人拥向主席台一边,庆祝新总统的产生。

  美国驻穗总领馆副新闻文化领事邓艾德,大部分时间都被媒体堵在计票板前,“往年总统大选美国海外团体也会组织类似活动,但今年场面尤为火爆。”邓艾德表示,选举肯定受党派因素影响,但在目前“金融海啸”致全球经济危机、国内外问题重重情况下,选民会更“实际”,看施政方向、政议内容比种族、性别甚至党派更重要,“要选对美国最有利的人”。邓艾德认同,从这一点上说,这也是美国民主体系、社会进步的体现。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先生说,“金融海啸”使得中国市场更受关注,更多美国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既是竞争也是美国企业发展的良机。六成以上的在穗美资会员企业立足中国本地市场,并没有受到此次危机太大影响,反而促使企业意识到中国市场的优势和潜力,加大在中国投资和研发投入,从一线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

  哈利相信美国经济会复苏,美元会重新走强,“奥巴马对经济复苏将带来积极影响,合作伙伴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关键词。”哈利先生说,传统上,商人支持贸易政策更为开放的共和党,但当选者上台后往往更多面对现实。如果出现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商会组织将联合力劝政府,避免产生贸易壁垒,自由贸易才是双赢。

  可见,即使抛开种族、宗教、国际事务不谈,亟需重振的经济已是个“大题目”。在哈利、邓艾德们看来,“救市计划”已经有了、新总统也已经有了,最糟的情况是否已经度过、什么时候能走出危机却不知道,解决当前的问题并不容易,这个总统不好当。(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