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创造美国历史 能否成为第二个罗斯福?(2)

2008年11月06日 0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日益成熟

  台湾问题变数不大

  以往历届美国大选,中国似乎是很重要的选题,但是在今年似乎中国牌被忽略掉了。时殷弘认为,这是中美关系日益成熟的表现。

  他说,美国现在对中国的金融依赖、财政依赖、经济依赖的程度非常大,而且可能越来越大。同时在安全和对外战略上,一些重要问题上都有所依赖,这是基本稳定保障。他还称,中国的对美政策、对美策略相当精明,相当合理,这也是一个重要保障。

  前一段时间,奥巴马曾称现在是“中国在操纵人民币的汇率”,对此,时殷弘说,奥巴马过去对于中国的对外贸易有过指责,当然中美贸易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是美国确实有这么一个心态倾向于有的时候把自己的经济噩运推到别的国家的身上。另外美国往往就是对别的国家要求多,自己改革比较少。

  他说:“我希望美国新政府在有些政策上要心平气和一点,要平等协商,同时多看美国自己的问题,这样的话合作才能扩展。”

  谈到台海问题,时殷弘说,奥巴马的态度比起麦凯恩是明显比较有利于中美关系,也体现在台湾的问题上。麦凯恩阵营对于大陆和台湾改善关系、发展关系抱着深刻的战略猜疑,奥巴马相反,他在竞选期间曾公开表示,他欢迎台海两岸改善海峡之间关系,这个当然是积极的。

  他认为,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奥巴马的亚洲政策顾问都是在美国思想界是比较温和的,奥巴马当总统后,台湾问题上的变数不会很大。

  中国领导人致电祝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已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并期待与他共同努力,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福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和我本人一贯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期待着与你共同努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两国的对话与交流,增进双方的互信与合作,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同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温家宝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需要。他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一定能取得新的发展。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

  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南非总统莫特兰蒂,以及日本与韩国政府等也纷纷表示祝贺。非洲肯尼亚总统齐贝吉更宣布全国放假一天,庆祝奥巴马成为史上首位美国黑人总统。

  人物简介:奥巴马

  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出生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他的父亲是一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一名白人女子,两人在就读夏威夷大学期间相识。由于父亲此后前往哈佛大学求学,奥巴马从小由其母亲抚养。在奥巴马两岁多的时候,父母婚姻破裂。6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了4年。

  此后,奥巴马回到夏威夷,在完成中学学业后,进入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学习,后转入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1983年毕业。1985年,奥巴马来到芝加哥,从事社区工作。1988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1991年在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他返回芝加哥,成为一名律师,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

  1997年,奥巴马进入政坛,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续担任8年。2000年,他竞选联邦众议员,但没有成功。尽管如此,他已在全国政坛崭露头角,并应邀在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同年11月,他在国会选举中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在担任联邦参议员期间,他参与起草了有关控制常规武器的议案,推动加强公众监督联邦基金使用,并支持有关院外游说、选举欺诈、气候变化和核恐怖主义等问题的一系列议案。他还先后出访了东欧、中东和非洲一些国家。

  奥巴马2007年初开始建立自己的竞选团队,且将其竞选总部设于芝加哥。2007年2月10日在伊力诺伊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1月4日的艾奥瓦民主党初选大会上,取得38%的支持率,领先知名度颇高的爱德华兹和希拉里,成为民主党候选人中的领跑者。

  2008年6月3日,最后两场预选在南达柯塔州和蒙大拿州举行,希拉里旋即确定在党代表票数上落后,奥巴马初定成为民主党总统提名人,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主要政党提名参与总统大选的黑人。2008年8月23日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他被正式提名,并且选择了参议员乔·拜登为副总统候选人。

  他在竞选中以“变革”为主题,强调结束伊拉克战争、实现能源自给、停止减税政策和普及医疗保险等,并承诺实现党派团结、在国际上重建同盟关系、恢复美国领导地位。

[上一页] [1] [2]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