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对选情基本分析:美国经济衰退促奥巴马上台

2008年11月06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5日和网友就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这一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时殷弘在谈到过去这一段竞选的过程时表示,最初是两党党内竞选总统候选人提名,共和党麦凯恩没有竞争对手,但是奥巴马是经过了艰巨的考验,从劣势到优势战胜了名望也很高的希拉里,然后麦凯恩、奥巴马竞争,过程很漫长。从今年年初重要的比较有权威的民意测验,关于这次美国总统竞选一共有700次,这700次里面大部分都是奥巴马领先,有几次调查结果是麦凯恩领先,但金融大危机以后这个情况起了非常大的变化,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的民调差距马上拉开,到4日为止几乎是无数民调结果都是奥巴马牢固地占有至少是5%以上的优势。

  时殷弘指出,奥巴马的胜利有很多原因,不能否认奥巴马的竞选才能,奥巴马的智慧和拼搏精神,还有其他很多有利的条件,但是毫无疑问,最关键的原因是金融大危机和随同金融大危机要来的美国严重经济衰退的前景,因为一下子使得美国大部分国民感到现在的问题就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变革,如果没有一个以变革为纲领为主旨的候选人、新总统上台,很可能他们今后要过苦日子,所以一下子我觉得美国就形成了几乎压倒一切的关键,就是对经济危机的恐惧。

  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以变革作为主题,确实抓住了美国的需要,也可以说几乎是“与时俱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能鲜明地打出变革的旗号,而且很长时间以内无法和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切割,麦凯恩明显地失去了赢得胜利的条件,奥巴马大胜有很多原因,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严重衰退的前景,这个是决定性的。

  在谈到变革口号这一问题时,时殷弘说,变革是有阻力,这个阻力非常大,任务非常艰巨,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衰退,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衰退已经开始。布什的经济政策有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布什8年来现在证明,银行出那么大的问题,美国政府对金融系统没有进行很好的监管,同时布什采取的经济政策实际上对美国经济状况可能是有损害的,另外布什频繁在外用兵,几乎是无底洞,伊拉克投进去很多金钱,再加上人员伤亡,以及布什外交风格,总的来说引起世界上很多地区,很多国家对美国不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