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金融危机挑战大 奥巴马当选不能改变种族问题

2008年11月06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5日和网友就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这一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时殷弘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的根源非常深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不是一套经济政策的问题”,而是联邦政府到消费压倒性的赤字财政,这赤字财政几十年,每年都如此,美国无论是公共消费还是私人消费过多依靠印美钞,借别人的钱,借中国和日本的钱借得最多,同时美国产生一种幻想,即现在新经济时代似乎实体经济不重要,所有的传统工业都衰弱,以为依靠软件依靠服务业、好莱坞就可以长期稳坐世界头号最富裕的国家,看来这些都有问题。

  他说,在与美国学者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指出要使美国公众认识到不断刷信用卡,巨大的财政赤字,多年的巨额逆差是非常明显的问题,但是美国根本不改革,照样花钱,照样用别人的钱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说要减税,减税以后政府的收入少了,财政赤字更大,奥巴马又认为要扩大社会福利。当然,他和麦凯恩都支持了布什总统的紧急措施,7500万美元救市计划,也有可能他今后会采取同样幅度的更大幅度的注入资金的办法,加强国家对于华尔街的监管和干预,但是从现在看来美国的经济问题,金融问题非常严重,而且现在几乎所有美国经济学家预料,明年的日子比今年更难过。

  时殷弘说,从现象和结构来看,从现象来看,美国经济开始衰退,第三季度增长率按照经济学的严格计算,已经开始衰退,失业率上升,消费率下降,信贷的周转率严重的下降等等等等。但是如果从结构上来看,美国专家意识到,结构有严重问题,美国还有其他一些内忧,但经济和金融问题最紧迫。

  在谈到种族问题时时殷弘说,美国黑人在60年以前,特别是在有一些州里都不平等,50、60年代经过黑人斗争,白人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经过民权运动就到70年代基本实现了黑人和白人包括在各个州法律上的平等。

  他说,目前美国黑人就人口比例来说,低收入、低教育大大超过白人,鲍威尔是非常有威望的,现在的国务卿赖斯,美国有一些大公司的经理、董事长等等开始有越来越多的黑人。

  时殷弘说,黑人和白人不但要法律平等,还要政治平等,这两个美国基本上都做到了,但是实现社会平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使得你不断有同样的机会,还有同样的条件和优势,为什么现在黑人,就人口平均来说穷困的比例,受教育欠缺的比例仍然大大高于白人。奥巴马是黑人,但是他是一个“个人”,不能说他一上台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这个只是证明人无论他的智力、能力不能以肤色来分,不能说奥巴马赢了,就说美国社会性的黑人的一些社会问题就解决了。反过来也可以讲,麦凯恩输了,也不能证明美国白人的智力就差别于其他人种。

  时殷弘还提到,奥巴马来源于肯尼亚,肯定会给予照顾和援助,布什总统也在抓非洲外交,就是没有奥巴马肯尼亚也会得到援助,奥巴马当了总统以后,对肯尼亚肯定有好处。大家对奥巴马很钦佩,大家都希望同奥巴马搞好关系,但是我也相信大部分的政府也很清楚,美国的利益同其他国家的利益有的是一致的,有的是不一致的,我们对奥巴马表示祝贺,并且希望同奥巴马政府有一个良好关系的同时,要记得,奥巴马做事情不会特别关照其他国家。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