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古巴概况

2008年11月12日 18: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名:古巴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Cuba,Republica de Cuba)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靠旗杆一侧为红色等边三角形,内有一颗白色五角星;旗面右侧由三道蓝色宽条和两道白色宽条平行相间、相连构成。三角形和星原是古巴秘密革命组织的标志,象征自由、平等、博爱和爱国者的鲜血。五角星还代表古巴是一个独立的民族。三道蓝色宽条表示未来的共和国将分成东、西、中三个州;白条表示古巴人民在独立战争中怀着纯洁的目的。

  国徽:为盾徽。盾面上部的蓝色部分代表加勒比海;一轮太阳从海面升起,横置的钥匙表示古巴为墨西哥湾的一把钥匙(古巴岛形似钥匙),表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盾面左下方为蓝、白相间的斜纹,右下方的图案为草地、山峦、棕榈树。 盾徽两侧为橡树枝叶和月桂枝叶;背后是一根束棒,象征权威;束棒之上是一顶“自由之帽”,表示争取自由、为自由而斗争。

  独立日:5月20日(1902年)

  国庆日:1月1日(1959年)

  起义日,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日)。

  国家政要: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Raul Castro) ,2008年2月当选。

  自然地理:面积为11万多平方公里。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处,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由古巴岛和青年岛(原松树岛)等16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海岸线长5700多公里。大部分地区地势平坦,东部、中部是山地,西部多丘陵,主要山脉为马埃斯特腊山,其主峰图尔基诺峰海拔1974米,是全国最高峰。最大河流为考托河,流经平原中部,雨季容易泛滥。全境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仅西南部沿岸背风坡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5℃。1月为最冷月。5—10月为雨季,常遭飓风侵袭,其他月份为旱季。除少数地区外,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

  人口:1100多万。其中白人占66%,黑人占12%,混血种人占22%。印第安人占1%。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居民大部分信奉天主教。

  首都:哈瓦那 (La Habana) 是古巴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人口220万(2004年)。年平均温度24℃。

  行政区划:全国划为14个省,1个特区。省下设169个市。各省名称如下:比那尔德里奥、哈瓦那、哈瓦那市(首都,为省级市建制)、马坦萨斯、西恩富戈斯、比亚克拉拉、圣斯皮里图斯、谢戈德阿维拉、卡马圭、拉斯图纳斯、奥尔金、格拉玛、圣地亚哥、关塔那摩和青年岛特区。

  简史:1492年,哥伦布航海发现古巴岛。1510年西班牙远征军开始征服古巴并进行殖民统治。1898年美国赢得对西班牙的战争后占领古巴。1902年,美扶植成立“古巴共和国”。1903年,美国强租古巴海军基地两处,至今仍占领着关塔那摩基地。1934年初,军人巴蒂斯塔政变上台,对古巴实行军事独裁。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4月,古巴在吉隆滩击败美国组织的雇佣军入侵。随后,卡斯特罗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1962年,美宣布对古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1990年8月,古巴政府宣布进入“和平时期的特殊阶段”。1991年10月,古巴共产党召开四大。会议决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计划经济。1993年起,开始进行改革,每年均有新的改革举措出台。1997年10月,古共五大召开,在坚持四大决议的同时,首次提出把经济工作放在优先地位。

  政治: 根据现行宪法规定,“古巴是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民主、统一的共和国。”古巴政体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三个重要部分组成。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即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修宪和立法权,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国务委员会是常设机构,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代表其行使国家权力。部长会议即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部长会议主席即为政府首脑,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

  经济: 古巴风光旖旎,几百个风景点像翡翠般点缀在海岸线上。明媚的阳光、清澈的海水、白沙海滩等自然风光使这个享有“加勒比明珠”美誉的岛国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和疗养胜地。古巴首都哈瓦那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哈瓦那老城是建筑艺术的宝库,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近年来,古巴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古巴作为世界主要产糖国,享有“世界糖罐”的美誉。古巴经济曾长期依赖蔗糖生产。为改变这种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古巴近年来积极调整工业结构,采矿、发电、炼油、炼钢、食品加工、机械、轻纺、电子、水泥等行业发展较快。

  新闻出版:报刊有《格拉玛报》,古巴共产党机关报,创于1965年10月;《起义青年报》,共青联中央机关报;《劳动者报》,中央工会机关报;《波希米亚》周刊,创于1908年5月。拉美通讯社是其官方国际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74年,主要负责国内新闻报道。全国性广播电台5家:时钟电台、进步电台、起义电台、音乐电台和古巴哈瓦那国际电台。全国性电视台2家古巴国家电视台(Cubavision)和起义电视台(Telerebelde)。

  外交:推行多元化全方位外交,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坚持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

  与中国关系:1960年9月28日,古巴与中国建交,古巴是第一个同我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目前,中古关系处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江泽民主席于1993年和2001年两次访问古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也于1995年和2003年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时期。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4月,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访华。2005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 2008年11月,胡锦涛主席将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十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2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