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冰洋寻冰记:北纬80度寻冰难 北纬84度建站难(2)

2008年11月18日 09:0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但对坐在直升机里的6名极地研究专家而言,这卷书法作品是如此的不合时宜。为了寻找到一块1平方公里内没有融池与冰间湖的平坦海冰,他们已经多次登上直升机四处侦查,却都失望而归。坐在狭小的直升机机舱里,在500米高空俯视北冰洋海面,张海生不禁摇头叹息:“北极海冰就像人类被灼伤的身体,在气候变暖的环境下如今已消融得体无完肤。”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见证了北极海冰的快速消融,作为科学家,这是我们的庆幸,也让我们无比忧心。”张海生面色凝重地说。北纬84度的北冰洋,给中国科学家留下一道揪心的难题。

  直升机缓慢飞行,6时40分左右,飞机左侧忽然出现一块大面积的平坦海冰,雪白的冰面上没有出现扰人视线的冰间湖,只有几块大雪块堆成的冰脊将整个海冰自然分隔成几段。直升机徐徐降落在冰面上,未等停稳,几名科学家便迫不及待地跳下飞机,麻利地用冰钻探明浮冰厚度,又目测了整个浮冰面积——浮冰厚度在1.8米以上,浮冰中央核心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我们终于找到可以建立冰站的海冰了,”站在这片来之不易的冰面上,平均年龄近50岁的6名老“极地人”脸上露出了孩子般欢喜的笑容。

  “这是中国科考队首次在如此高的纬度上建立长期冰站,开展海洋、海冰、大气的多学科综合观测,这必将对探究北极海洋和海冰的快速变化成因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做出重要贡献。”望着茫茫冰原,张海生坚定地说。

  北纬84度防熊难

  北极海冰的大面积消融,融池与冰间湖面积的增加,也给北极熊、海豹、海象等北极动物的生存带来了挑战,迫使它们不断向北迁移,这为中国第三次科考队在位于北纬84度的长期冰站上科考作业带来了巨大威胁。在长期冰站作业期间,科考队经受了持续时间最长、距离最近的与北极熊斗智斗勇的实战考验。在冰站周围同时出现的北极熊竟多达4头,与考察队员的最近距离只有不到百米。

  北极熊是北极地区最大的食肉动物,海冰是它们生活的中心地区,因为那里有大量海象和海豹繁衍生息,除了为数极少的嗜杀鲸之外,北极熊在北极地区几乎没有天敌,是这个白色王国的绝对主宰。然而,当气候变暖导致北极熊据以栖息和猎食的海冰大量融化,它们不得不游向更高的纬度觅食栖息。曾参加过多次北极科考的队员们纷纷感叹,这是历次中国北极科考中遇到北极熊数量最多、距离最近的一次。在长期冰站期间,一只北极熊竟然在“雪龙”船周围停留近一周的时间,这为科考队员到冰上作业造成了严重威胁。为了确保科考队员的生命安全,又尽量保护北极熊,科考队及时调整了冰上观测计划,并制定了防熊应急预案,在每一个冰上作业点附近都安排科考队员轮流值班,密切观察北极熊的动向。

  其实,为了防止沦为北极熊的“美餐”,科考队在进入北极圈后便紧急招募人马,组建起了一支“防熊队”,为在冰面上开展的综合作业提供安全保障。按照设想,“防熊队”由1名队长与4名巡逻队员组成,然而,由于此次科考中防熊任务异常艰巨,“防熊队”也不断扩大,最终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4人。

  防熊队员基本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没有人真正会打枪。为了培养枪法,科考队专门拿出数十发子弹,让防熊队员们进行实弹演练。别看演练时每个人都全神贯注,“防熊队长”蔡明红不小心说出了实话:“拿枪只是为了给自己壮壮胆,要是真遇到北极熊,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快跑!”更多的情况下,人类在遇到北极熊时会鸣枪以示威吓。科考队也明令规定,在北极地区,要保护北极熊,任何人不得无故伤害北极熊。

  据估计,北极地区目前还生存着25000头北极熊,世界自然基金会说,如果目前海冰融化的趋势继续下去,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将在本世纪中叶消失。随着气候变暖、海冰融化,这种大型哺乳动物正面临生存困境。保护北极熊,阻止全球变暖,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崔静)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