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火烧眉毛明哲保身行不通 欧盟救市又快又大方

2008年11月27日 11:0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26日,欧盟如期出台一项总额为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要求成员国考虑扩大公共支出以及减税、降息等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该计划旨在为协调各成员国的行动提供统一框架和一套“工具箱”,成员国可根据自身情况从中选取适当的举措。

  形势已刻不容缓

  就在上周五,欧盟内部还就这项计划你争我吵,此后,虽然巴罗佐仍在努力游说各方,但外界对计划出台已不抱太大希望。然而,短短数日间,已从分歧走向一致,且总金额从原定的1300亿扩大为2000亿,欧盟的态度为何突然转变,出手也变大方了呢?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这表明金融危机还在延伸,新的困难和麻烦层出不穷。近期,花旗银行危险到须接受政府援救,美国汽车业又徘徊在破产边缘,这都给欧盟带来极大冲击。欧盟经济关连度很大,联手出台这样一项计划可以提振市场信心。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侯若石也持相同观点。他还补充说:“美国在已经出了7000亿美元救市的情况下,25日又表示将投入8000亿救急,这一举动对欧盟来说自然是个很大的刺激。”但侯若石同时提出一个忧虑:“由于对金融危机何时见底,大家心里都没底,欧盟的举动更像一种‘哪里失火就到哪里灭火’,这样就会造成政府到处投钱,最终却不知如何收回的问题,难道最后还是让纳税人来埋单?”

  明哲保身行不通

  欧盟多国此前已相继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如德国本月早些时候出台总额达32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英国24日推出了200亿英镑的救市计划,法国也表示将于近日采取行动。而此次的经济救援举措更是在欧盟的名义下提出,可谓吹响了“集结号”。侯若石表示,各国原先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个体行动,如今的2000亿欧元计划是集体行动。“各国发现原先的‘自救’已无法化解危机。加上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进一步严峻,各国已不能再各自为政,必须采取通力合作的方式。”有数据显示,欧盟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零增长后,第三季度也出现了0.2%的负增长,据预测,欧盟在第四季度也会步欧元区后尘陷入经济衰退。

  1700亿怎么分派

  据介绍,欧盟此次救援计划将投入200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5%。其中,欧盟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将出300亿欧元,其余的1700亿欧元将包括各成员国自己采取的经济刺激行动,这意味着各成员国平均需拿出相当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1.2%的资金。欧盟27个成员国发展水平不一,如果真要按平均主义来把这1700亿分派到各国头上,势必会引发争议。在这项计划出炉前,各成员国已经意见不一,捷克由于本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轻,就表示不肯为别人埋单。现今,要想在“1.2%”这个硬性指标下完成统一行动肯定更难。对此,徐明棋认为,原则来说,应该是在欧盟财政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出大头,比如英、法、德等国。侯若石则说:“1.5%、1.2%,这些数字表面看来不算大,其实还是很可观的。”他认为,那些在欧盟内部发展相对落后的成员国应该不会承担太大的比重。

  据悉,该计划下月还要提交欧盟首脑会议进行审议。鉴于在这份计划出台前欧盟内部一直分歧严重,届时会否再生其他变故还很难预料。侯若石认为,从目前来看,该计划还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本报记者 廖勤)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