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国际社会 数百人伤亡

2008年11月27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7日,警察在印度孟买戈拉巴街区的恐怖袭击现场警戒。




    图表:印度孟买遭恐怖袭击背景:11月26日晚间,印度孟买市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0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同时,在孟买泰姬酒店,恐怖分子还挟持了一些西方人质。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到27日凌晨,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迄今遇难人数逾百,另有三百多人在袭击中受伤。孟买的两家豪华酒店遭受重创,警方攻坚行动仍未结束。经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初步核实,目前暂未接到中国公民在袭击中伤亡的报告。

  当地警方证实,武装分子使用手榴弹和AK-47冲锋枪袭击了孟买市中心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孟买市政府等著名建筑。武装分子还同警方和印度特种部队发生激烈交火。在交火中,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殉职。

  武装分子一度劫持了奥贝罗伊饭店和泰姬玛哈酒店的数十名客人作为人质。印度警察和特种部队官兵随后展开攻坚行动,进入这两家酒店搜查武装分子。泰姬玛哈酒店内已连续发生了6起爆炸,奥贝罗依饭店内发生了2起爆炸。这两家酒店都燃起大火。目前,警方已经解救出泰姬玛哈酒店内的全部人质,但在奥贝罗伊饭店,武装分子仍扣押着部分人质。

  人数不详的恐怖份子直到27日傍晚仍在旅馆内与印度精锐突击队“国家安全卫队”对峙。总指挥杜特表示,突击队员自旅馆大厅开始,展开逐楼各个房间的搜查清剿,遇有仍躲在房间里的旅客,立即保护离开旅馆。他表示,突击队员在各楼层都发现伤亡者。

  据印度政府公布伤亡人数显示,在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中已有101人丧生,包括平民 81人、安全部队人员14人、外籍人士6人。另有恐怖份子5人。据若干报导表示,死亡外籍人士包括一名西方女性和至少两名美国情报官员。

  警方要求市民尽量闭门不出。目前,孟买街头已经戒严,当地学校27日全部停课,火车停驶。许多人聚集在警戒线附近,焦急地等待被困在酒店里的亲人和朋友,也有人守着在袭击事件中遇害的亲人尸体痛哭。

  有消息说,恐怖分子专门针对外国人,尤其是持有美国、英国护照的人。事实上,确有一些恐怖分子针对欧美人进行恐怖袭击,但大多数受害者是印度人。

  一个名叫“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还未得到证实。据路透社报道,有武装分子打电话给电视台,表示愿意就释放人质与印政府进行会谈,但要求释放所有被关押的伊斯兰教徒。

  印度总理辛格主持召开了反恐特别会议,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指出,恐怖袭击者来自国外势力,计划周详组织严密,选择孟买豪华酒店作为目标,并特别针对西方人士,其目的是在印度国内制造恐慌,破坏金融中心孟买。但他表示,绝不向恐怖分子屈服,施暴者必将付出代价。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消息传出后,国际社会极为震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遇难者亲属表示同情和慰问,并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此外,中国、俄罗斯、美国、欧盟、新加坡、巴基斯坦、越南等也纷纷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类似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向全人类和现存世界秩序发出了挑战。英国首相布朗则立即召开反恐应急会议,并派出警方和安全人员前往印度协助解救英国人。澳大利亚也主动提出向印度派遣反恐警察和法医进行援助。据悉,欧盟已派出一架737客机前往印度运回伤患。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印度使、领馆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近期暂缓赴印度孟买或调整行程。

  据悉,印度目前有275个恐怖活动组织,发生恐怖袭击次数不断在上升,仅过去五年,据不完全统计,死亡人数达到1300多人,近4000人受伤。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