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血色孟买,10个人发动的恐怖战争(3)

2008年12月05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辛格政府雪上加霜

  就在袭击开始后的27日凌晨,一个自称“德干圣战者”的组织通过电子邮件宣布对袭击负责。这个闻所未闻的组织让全球反恐专家一头雾水,不少人认为它只是个幌子。印度反恐部门和情报分析师遂将怀疑指向认领过多次袭击的极端组织“印度圣战者”。

  从去年的11月份到今年9月份,印度发生一系列连环爆炸案,基本都是“印度圣战者”干的。而“印度圣战者”与遭禁的“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有关联。

  也分析认为,克什米尔地区的极端伊斯兰组织制造了血案。

  印度90%的人口信奉印度教,10%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多集中在克什米尔地区。早在1947年印巴分治后,印度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就形成了两大利益集团。穆斯林抱怨处境不如印度教徒,而印度教徒则认为,政府给了穆斯林太多的优惠政策和资源。上世纪80年代后,双方利益争夺更为激烈。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就在印度策划了多起爆炸案中。

  印度政府数据显示,印度共有275个恐怖组织。多年来,印度中央和邦政府积极通过对话和谈判等方式来缓解尖锐的宗教和社会矛盾,但成效甚微。

  “教派冲突严重,宗教极端主义组织众多,分离主义势力活跃,地区经济发展失衡,这些是导致悲剧的根源。”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究竟谁制造了印度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恶劣的恐怖事件?印度民众最需要答案。舆论把矛头指向政府:“情报机构对如此规模的袭击一无所知,简直不可思议”;“三流警察队伍不可能对恐怖袭击作出一流反应”, “王牌特种部队驻扎新德里是结构性错误,事发9小时后才到达‘前线’,行动如此迟缓”;“孟买警方挪用原计划用于购买枪支弹药的资金,购置豪华轿车”。

  辛格政府承受巨大压力。《今日美国》12月1日报道说,一些印度年轻民众上街游行,抗议政府反恐不力。“恐怖分子先生,我还活着,你还能做什么?政客先生,没有你们我也还活着。”

  明年是印度的大选年。去年以来,有关印美核能分歧就让左派与国大党分崩离析,宣告执政联盟的散伙。今年又受通货膨胀和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民众对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也失去信心。

  而恐怖袭击事件就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发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卢比(约合100亿美元),并导致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失,令辛格政府雪上加霜。

  11月30日,辛格批准了印度内政部长和国家安全顾问的请辞。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省长同日递交了辞呈。袭击发生时省长德希穆克正在外地,当他搞清楚事态的严重性时,时间已过去了90分钟。

  尽管如此,孙士海并不同意袭击会“严重打击印度自信和世界对印度的信心”的说法。他认为,除去人口、历史、文化等因素,印度拥有核武器和航空母舰,又刚刚宣布探月成功,传统的大国心态是很难挫伤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