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说法国从来不想损害中国的利益

2008年12月15日 06:3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相关报道:法国大使称中国人对萨科齐个人的攻击让我不高兴

  今年以来的中法关系,如股市一般大幅波动。本月,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在波兰会见达赖,导致中法关系再次“跳水”,中欧领导人会晤也因此推迟。

  面对中国人民对法国的不满情绪,法国驻华大使苏和11日表示,法中两国需要“心平气和”地、以“建设性”的态度来解决问题。

  苏和认为,目前中法关系又成了热门话题,他不希望中法间的问题被过度渲染。他对记者表达了法国对中国的三个“从来不想”:法国从来不想得罪中国;从来不想损害中国的利益;从来不想破坏中法、中欧的双边关系。

  他说,中法建交45年来,法国在涉及中国主权的一些基本原则和立场没有变化:法国只承认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法国从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达赖也不是所谓的“政治领袖”。法国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其中包括西藏和台湾。

  苏和表示,萨科齐见达赖,在中法关系中造成的影响,以及媒体产生的反响,这已经是发生了的事情。他希望从两国伙伴关系的大背景出发,以“心平气和”以及务实的态度,来处理两国之间的问题。

  今年初,由于奥运火炬在法国的传递受阻,中法关系出现波折。萨科齐派出两名特使来中国进行了密集的外交释疑活动,修补两国关系。此次法方是否会再次派出特使,进行高层沟通呢?

  苏和透露,这是双方正在积极思考的事情,法国也在进行协调。不过,他表示,高层面的互访必须建立在双方愿意的基础上,而且应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

  他认为,中法建交将近45年,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具有示范意义的关系。他说,我们不是要回避问题,只希望中法关系能够尽快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明年1月,中法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中法双方将进行庆祝。苏和说,这是在今年的亚欧首脑会议上定下来的事情,目前没有什么变化。他希望有“更实际的内容和活动”来进行庆祝。(杨丽明)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