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图)

2008年12月16日 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朱棣文为美华人翻身:“不用再担心成代罪羔羊”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5日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政策团队名单,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学奖获得者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朱棣文也成为奥巴马目前已公布的内阁名单中,唯一的华裔;他也将是继赵小兰之后,第二位出任美国内阁首长的华裔。

  奥巴马说,能源问题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刚刚任命的这些团队成员都是能源环境领域的一流专家和管理者,将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发新能源的挑战,以增进美国的繁荣和安全。他说,能源和环境问题是美国当前面临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考验,将成为他总统任期内的优先议题。他还说,虽然发展新型能源经济和保护环境是长期任务,但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

  60岁的朱棣文出生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他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是首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亚裔人士。

  分析认为,此前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和昂贵的油价都是不合理的。依美国目前的能源困境看来,能源部和朱棣文将在新政府中扮演空前重要的角色。专家认为,朱棣文所具有的世界观与前瞻性,是美国能源部长的不二人选,而这项任命也是奥巴马用人唯才政策的体现。

  美国华人界对朱棣文博士任命能源部长的消息反应热烈,加州参议员余胤良此前就表示,朱棣文的任命是所有美国华人的骄傲。他说:“代表华裔族群的人成为内阁成员是非常重要的大事,让我们对政府更有信心,让我们相信华人所重视的问题也能受高层的重视,也让我们对政府的新方向有更深的认识。从人情的角度来说,有一个华人能在政府高层任职,是一件值得感到光荣和欣喜的事。”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