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式民主伤了谁?政治危机让泰国百姓利益受损

2008年12月18日 13:22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12月3日上午,在拥有全球第一高度飞行控制塔的泰国首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门前,一些人载歌载舞,欢呼“胜利”,场面几近疯狂,从年迈的老者到学语的孩童,无一不系着黄色头巾,在迪斯科的旋律中,做出各种兴奋的姿态。

  24小时前,泰国宪法法庭宣布解散人民力量党等3个泰国联合执政政党,导致总理颂猜随即下台,从那一刻起,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开始欢呼胜利,号称这是“泰国民主史上空前的人民胜利”。

  至此,民盟结束了本次为期193天的24小时不间断反政府集会,把机场归还给了30多万亟待出行的泰国人和外国人,把总理府归还了给差瓦拉领导的看守政府。

  一场持续数月、沸沸扬扬地闹到占领总理府、占领国际机场的反政府运动看似就将以一个政府的垮台而结束。然而,民盟已经明确地宣布,如果新选举产生的总理仍是前总理他信的“代言人”,民盟还将继续出山,仍将上演过去发生的一幕,直至“再次胜利”。

  泰国,一个原本充满微笑的旅游大国,如今却陷入了无休止的政治斗争循环中,而这个循环的中心,正是反他信和他信势力的争斗。三年来,无论是军事政变、政府更迭,还是法庭解散政党,无外乎都围绕着这个矛盾中心展开。

  谁动了谁的奶酪

  他信与反他信势力之间的矛盾,不仅仅是政治舞台上的矛盾,他们代表的是不同的阶级,代表的是不同的政府政策,甚至是不同的体制。

  他信本人是个富翁,但他执政5年所出台的种种政策代表的却是穷人阶层。无论说他信“是用贪污来的钱收买穷人的人心”还是说“他信靠一些表面草根政策来掩饰自己的大贪大污”,至少,泰国绝大多数底层老百姓在他信执政期间得到过政策恩惠。记者曾远赴泰国最北端的夜丰颂府山区考察,世代居住在那里的山民就对记者说:“我不仅这辈子支持他信,下辈子、下下辈子都会支持他。”

  这位山民指着家里的太阳能发电机说,他们家从来没有用过电,因为从来没有哪家电力公司愿意赔本把电线拉到山上来,但他信上台后,每家每户都领到了免费的价值3万泰铢(1人民币约合5泰铢)的太阳能发电机,“我们家现在不仅每晚能用上电灯,而且还买了电视。”

  然而,有人获利必然有人失利。例如,他信的穷人医疗政策使医生的收入减少,他信对国企私营化的政策惹恼了不少中产阶级,而他的“巨型项目”计划使众多外国公司中标泰国大型建设项目,那些泰国财团自然一肚子不满。

  中产阶级和富商的奋起反抗使反他信的队伍变得壮大无比,但富商和中产阶级怎样才能直接与他信势力相抗衡呢?这时候,一个特殊产物出现了,那就是人民民主联盟。这个组织,走在了反他信势力的最前面。

  民盟家底儿有多厚

  以“民间组织”为头衔,民盟动辄发动数万人搞示威,在过去3年间,充当着反他信联盟的急先锋。

  与许多临时组建的反政府组织不同,民盟是一个有组织、有财力、有人缘的政治团体。

  所谓有组织,是指民盟的领导层不仅有来自知识界的教授学者,也有善于宣传的媒体人,甚至还有所谓的宗教界人士和过气的政治家。发展到今年5月,民盟开始有了自己的武装队,他们专门聘请有实战经验的人员负责保安事务,因此在多次与警方发生的冲突中大都是以警方撤退而告终。

  而所谓有财力,是指民盟似乎从来都不愁资金的来源。记者曾一连数日坚守事发现场,了解到他们每天在集会现场的开销情况。民盟成员每顿至少有5种套餐可以选择,可以是猪脚饭,可以是盖浇饭,可以是面条,甚至是麦当劳。天热时还有人专门分发手提小电扇,医疗队是24小时在集会现场候命,集会者开个方子拿点药自然都是免费的。以每天每人开销200泰铢算,民盟每天集会所需少则数十万泰铢,多则上百万甚至数百万。此前有泰国媒体曝光说,泰国一家银行一笔汇入民盟账户的赞助款就有100亿泰铢,可想而知,这家银行对他信及其政策憎恨到什么地步。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