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考古界泰斗:“我正在发掘埃及艳后之墓”(2)

2008年12月18日 13:3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记者:您当初怎么会选择考古这一行业呢?

  哈瓦斯:我小时候想成为一名律师,但是当我买了律师书以后,我发现我讨厌法律。我进入考古领域也是偶然。

  当时我20岁,看着在考古现场挖掘的工人和考古学家,他们的样子我不是很喜欢,所以我对我自己说我不去考古了。我辗转想去外交部,失败了。

  当我再次接触考古,他们硬把我拽到发掘现场,那时候我很不高兴,因为我要离开开罗,远涉沙漠。但是我还是去了。因为当时的考古小组组长说如果我不去就把我辞了。

  那一次发掘过程当中,大家发现了一座不为人所知的墓,他们叫我去看。我在这个墓里发现了一座雕像,一座精美绝伦的希腊爱与美之神阿佛洛狄忒雕像。喜欢某种东西是不够的。当你开始迷恋它的时候,你会认为这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你作为一个记者,新闻是你最重要的东西。而考古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记者:那您在考古的经历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科学无法解释的奇异现象呢?

  哈瓦斯:没有,没有遇到过。考古本身就是为了发现真理。经常有一些欧美的考古爱好者跟我讨论类似的事情,比方说金字塔是由外星人建造的,而我发现了建造金字塔的工人的坟墓,这向世人证明了是埃及人建造了金字塔。我也跟他们讨论过吉萨的三座金字塔与猎户星座中的三颗星一一对应的问题。曾传言狮身人面像下面埋藏着秘密,但我上个月察看了五次,并没有发现什么秘密。我们周围有很多法老时代留下来的遗迹,所以大家都在猜想是不是有什么奇异的现象。而我总是在寻找真相。

  记者:如果时光倒转,您最希望自己是谁?为什么呢?

  哈瓦斯:胡夫!因为我太了解他了,我写过关于胡夫家庭族谱的书,也因为他建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金字塔,是一个思想家。

  “我希望中埃两个文明古国能更好地交流”

  记者:您在中国很有名气,大家都想了解您。现在中埃有考古合作的协议吗?有在中国举行埃及文物展的计划吗?

  哈瓦斯:目前还没有。我们希望同中国进行科学合作,因为中国是个文明古国。可惜我没去过中国。当时我发掘金字塔内第二道密门的时候,中国的电视台有直播,好多观众都看了。12年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金字塔的时候,我曾经在金字塔前跟他解释胡夫金字塔是如何建成的,他跟我讲中国古老的文明、长城……我希望中埃两个文明古国能更好地交流。我们在美国有两个关于图坦卡蒙的展览,在马德里和日本有文物展,在阿拉伯世界学院也有展出。目前正在同中国方面就在中国举办一个新型的文物展进行谈判。

  记者:埃及的考古发现这么多,如果中国读者去埃及,博物馆肯定是必去的目的地。您能向中国读者介绍一下埃及博物馆的情况吗?

  哈瓦斯:埃及即将建立一个大埃及博物馆。我们已经挑选好了经营大埃及博物馆的公司,博物馆占地规模117费丹(1费丹约合6.3亩),处于金字塔脚下,届时将展出10万件法老时期的文物,最瞩目的将是图坦卡蒙的宝藏,我们还会把“太阳船”——大金字塔南边的“胡夫船”挪到大埃及博物馆内,埃及火车站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将作为该博物馆的标志之一。博物馆旁边将建设imax影院。该博物馆将于2012年竣工,历时5年左右。

  另外埃及还将建造19座博物馆,其中位于米尼亚的阿肯纳顿博物馆、位于苏哈格的苏哈格博物馆、位于亚历山大的珍宝馆已经竣工。总统穆巴拉克这周将为拉希德博物馆揭幕,12月位于苏伊士的苏伊士民族博物馆也将开放。

  记者:中国和埃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面临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很多文物流失在海外,还有猖獗的文物走私。埃及对于被盗文物的收回,有什么举措?

  哈瓦斯:迄今我已经收回了5000件文物。另外我将向柏林博物馆、卢浮宫、大英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等发函,借用这些博物馆收藏的一些埃及文物三个月在埃及各博物馆展出。拒绝这个要求的博物馆,我们将断绝与其的科学关系。

  埃及的文物必须要归还。我希望像中国、叙利亚、巴勒斯坦、伊拉克、希腊、意大利、墨西哥等文明古国和地区联合起来,做一个名单,把每个国家想要收回的文物列出来。比方说中国有奇珍异宝流失在外,为什么不收回呢?明年我们会同这些国家举办一次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