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无政府主义者撼动希腊?"700欧元一代"考验欧洲

2008年12月22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在希腊,学生暴动几乎被赋予了无上光荣的地位,校园成了骚乱分子的休憩地和燃烧弹储备所

  在希腊各大城市此起彼伏近8天的骚乱终趋平静。12月14日,雅典大街上没有出现示威抗议的人群,交通也恢复了正常。清洁工开始收拾残局,电视台也不再一天24小时直播骚乱的场景。

  据称,这是自1974年希腊军政府被推翻以来最严重的骚乱。

  “警察!笨猪!杀人犯!”

  12月6日晚,在雅典伊哈瑞亚区,一群年轻人向路过的警车投掷石块,37岁的警察科科尼亚斯和他的年轻助手萨拉里奥提斯因此和约30名青年发生冲突,导致15岁少年格里戈罗普洛斯中弹身亡。

  在10日举行的枪杀案听证会上,警察的代理律师说,弹道分析表明,格里戈罗普洛斯是被反弹回来的子弹击中,而不是被直接射中的。科科尼亚斯称,当时年轻人威胁要“杀死他们”,因此他鸣枪示警,但没有直接向少年瞄准。反对者则在网站上表示,警察“直接”向格里戈罗普洛斯瞄准,连开三枪。

  事情是怎样发生的已不再重要,少年之死迅速引爆了一场让世界震惊的骚乱。

  从当天开始,先是雅典,然后是北方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克里特岛行政中心干地亚、科孚岛和帕特拉斯等地,成百上千高中和大学学生、老师以及无政府主义者举行示威抗议,继而是愈演愈烈的冲突和暴力,银行、商店被焚烧甚至洗劫。

  戴着面具和头罩的青年掀翻汽车,点燃垃圾桶当作路障,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瓶,警察则报之以催泪弹。每当有警察被击中,示威者就高唱著名的口号“警察!笨猪!杀人犯!”一些年轻人甚至纵火点燃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的巨大圣诞树,然后在树前拍照留影。

  9日下午,6000多人参加了格里戈罗普洛斯的葬礼。抗议者与警察再起冲突,雅典市中心一片混乱,87名示威者被逮捕。希腊中小学和大学均闭校。在西部城市,一些高中生袭击了4所警察局,但防暴警察并没有还击。

  “没有国家,我们就是国家。”一位名叫科罗巴尼迪斯的示威者说,“在位的人都必须下台。抗议没那么轻易结束。”

  抗议浪潮甚至蔓延至希腊在多个欧洲国家的使领馆。20多名示威者占领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的希腊领事处以示抗议。约40名示威者聚集到英国首都伦敦的希腊使馆外,扯下并点燃使馆门前的希腊国旗,英国警方最终逮捕了5名拒绝离开的示威者。在西班牙,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11名抗议者被捕,多名警察受伤。在丹麦哥本哈根的希腊使馆也发生了类似冲突,32名抗议者被捕。希腊驻莫斯科和罗马使馆受到火焰弹袭击。

  更让局势雪上加霜的是,希腊最大的工会于10日举行全国罢工,抗议政府的养老金改革以及经济政策,雅典国际机场全面关闭。

  希腊“商业联盟”组织10日估计,仅雅典的商家和商业损失就在2.6亿美元左右。“整个国家停滞了。”私营企业联合会发言人斯塔提斯说。

  无政府主义者之乱?

  “这场悲剧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希腊华文报纸《中希时报》主编汪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希腊的无政府主义年轻人根本就不会害怕警察,甚至有时以挑衅警察为乐。”

  1973年,雅典工艺大学的学生示威活动成了推翻希腊军政府(1967~1974)专政的导火索。激进学生通过地下电台向全希腊的革命组织发送广播,号召他们团结起来。11月17日晚上,坦克开进学校,许多学生身亡。从此,学生暴动几乎被赋予了无上光荣的地位。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